2020元旦,我們從網路票選「台灣百大必訪步道」第一名的火炎山開始出發。火炎山是台灣少見的礫質惡地,山峰上岩層裸露,少有植被,受到豪雨的沖刷後,由遠處觀看,崩壁景色就像火焰燃燒一般,也因此被稱為火炎山。這裡不僅讓喜愛登山健行的遊客趨之若鶩,同時也是IG打卡熱門景點。

火炎山封面.jpg

 

火炎山就位在苗栗縣三義鄉和苑里鎮的交界處,每每在高速公路上遠眺可以感受到它的獨特,大峽谷的壯闊美景,不實際走一趟真的很可惜。進入火炎山步道,只要依著規劃好的路徑前進,O型的路線不用擔心迷路,很適合到此踏青半日遊。

IMG_8289.JPG

 

    相關資訊

苗栗三義火炎山自然保留區,台灣小百岳編號35。

海拔:標高602公尺

位置:苗栗縣三義鄉與苑裡鎮交界處

里程:6.4公里

山角點:1.南火炎山(伯公坑山),海拔25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2.火炎山,海拔602m,三等三角點,編號159

 

    一起登山去

火炎山的登山入口就在尖豐路旁,避開人群一早準備起登。

IMG_8266.JPG

 

這趟我們走0型的路線。預計先到2K處的大峽谷看景,再抵達火炎山三角點,然後繞一圈返回登山口。全程0型路線約6.4公里,路線顯示約需花2小時50分,但我們沿途走走拍拍,大約多花了一個小時才返回原點。

IMG_8268.JPG

 

元旦這天登山,全家也自我宣告未來的一年努力向上的精神,昨晚凌晨還在倒數,又早起登山,但孩子們依舊踩著步伐前進。雖然沒有藍天,但老天爺卻賞給我們很舒適的溫度。

IMG_8272.JPG

IMG_8274.JPG

 

前一段步道,都是不斷的往上爬升,火炎山步道是一條整理很乾淨的登山步道,算是挺好走。

IMG_8275.JPG

IMG_8289.JPG

 

很輕鬆的,我們先抵達了海拔251公尺的南火炎山,為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但其實這只是開場白。

IMG_8296.JPG

IMG_8303.JPG

 

離開南火炎山,繼續前進,這段路整理得很整齊漂亮。

IMG_8323.JPG

 

慢慢的透過樹林可以俯瞰山角下的穿越大安溪的高速公路,就連麗寶樂園的摩天輪也可看見。

IMG_8337.JPG

 

終於來到500M的位置,步道途中每500公尺會有個里程樁,可以透過里程樁知道自己大致的所在位置。

IMG_8342.JPG

 

越往上爬,山崖危險的警告標示就越多,提醒大家不要太靠近崖壁邊,因為崩落的現象處處可見。

IMG_8350.JPG

 

繼續往前進,回過頭看看走過的路,景色也挺美的。

IMG_8358.JPG

 

接著經過一段石頭路後,慢慢踩著樹的氣根前進。

IMG_8373.JPG

IMG_8377.JPG

 

漸漸的,開始可以看得到火炎山土稜,很奇特的地質,但還離最佳拍照景點還有一段距離。

IMG_8379.JPG

 

 

終於來到1K處,孩子說:元旦不是應該在家享受嗎?語氣中似乎有點後悔來爬山,但仍舊很認真的跟著我們的步伐前進。

其實,我愛登山的原因之一,就是全家可以聚在一起共同完成登頂目標,過程中累了彼此打氣、嘻鬧的過程。

IMG_8384.JPG

 

過了1K處,好漢坡陡上,但我覺得這段路況還好,陡上的樓梯才是我的致命傷。

IMG_8392.JPG

IMG_8393.JPG

 

到了里程數1.3K的平台休息處。往左走0.1k可以到小峽谷觀景台,往右可以前進到的大峽谷和三角點,左右兩個方向最後兩個點會接在一起,往左只是可以看一下小峽谷罷了。

IMG_8401.JPG

 

孩子累了,就在1.3K處先休息,和紀老爹往小峽谷前進。

IMG_8400.JPG

 

小峽谷的景色,大安溪和高速公路看得更清楚了。

IMG_8402.JPG

IMG_8403.JPG

 

我們往左側看小峽谷,孩子們從右側走上來和我們會合。

IMG_8410.JPG

 

越往上爬,峽谷的景色也越來越壯闊,我們一家馬上規劃起誰要當牛魔王、鐵扇公主、紅孩兒......,哈哈!但這裡只是從側面欣賞,後面的景色更漂亮了。

IMG_8428.JPG

 

隨後跟上的彤彤看到這景色,驚呼連連,原本想睡覺的情緒馬上消失。需要特別留意的,在此地拍照時千萬不要靠太近,需要特別留意安全,以免發生危險,畢竟生命遠比一張照片還要重要啊!

IMG_8429.JPG

 

為了找到大峽谷的正面照,我們繼續繼續往前走。

IMG_8440.JPG

 

眼前又出現叉路,挑戰和輕鬆的指標讓我們笑很久,沒有太多的猶豫,直接往輕鬆路徑走。

IMG_8443.JPG

 

然後上上下下,讓我們很懷疑有人把兩個指標做交換了。紀老爹:是誰要來爬這座山的 ?我們為什麼要以登山為目標??(哈哈!就是你自己決定的)

IMG_8452.JPG

IMG_8458.JPG

 

終於來到大峽谷了。掛了很多危險的和禁止進入的告示,但沒有封鎖線,想當然...為了好奇心......大家都還是進入。

IMG_8464.JPG

 

大峽谷的景色更為壯闊,真的很震撼,土黃色的崩塌地型,充滿了火焰感。

IMG_8466.JPG

 

選了有樹的位置,確保自己的安全,透過相機,也許是因為角度關係,拍得好像就坐在涯邊。但我可不敢太靠近,因為腳會麻啊~~

IMG_8483.JPG

IMG_8469

 

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大峽谷的視野更壯闊,可以直接正著拍攝。不過,雙腳真的會有點顫抖,還是保持距離較安全。

IMG_20200101_113050.jpg

 

IMG_8493

 

大峽谷用極快速的拍照方式,拍個幾張峽谷風光,我們便快快離開危險區域,繼續往前進。

IMG_8502.JPG

 

2.1公里處,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稍作休息。這裡很安全,停下來補充一下體力。

IMG_8505.JPG

 

有別於由讓人緊張的峽谷,變成一望無際的視野,好有紓壓感。

IMG_8507.JPG

 

離開觀景台接著又連續的陡上、陡下的階梯路段,但今日爬山,不知為何我們顯得特別有體力。

IMG_8509.JPG

IMG_8516.JPG

IMG_8532.JPG

 

往回頭看,才發現到,我們走過的路,好渺小,也好美。人生的旅程就是如此,忙忙碌碌向前進,有時停下腳步看看走過得辛苦,會覺得自己很棒,藉此給自己一個肯定。

IMG_8529.JPG

 

來到2.6K的觀景台,視野更無遮蔭,更漂亮。

IMG_8537.JPG

IMG_8534.JPG

 

過了2.6k後,孩子精神大好,已經不知前進到哪了。只剩我們夫妻繼續往前進著,一旁的大樹正巧可以當作休憩椅。

IMG_8547.JPG

 

過了3k的位置。

IMG_8550.JPG

 

來到休憩區,這位置是最大的休憩平台,空地上聚集了很多人在這裡炊煮、聊天。

休憩區有兩個叉路,一處是往三角點,一處往停車場,然而卻依舊沒追上孩子,沒見著內心有點擔憂,但我們依舊選擇相信他們能找到正確的道路,也相信他們確實抵達三角點。

IMG_8553.JPG

 

終於到達三角點,聽著孩子說:等你們好久喔!內心的石頭擱下,而我們更肯定他們已經不是當年的小小孩了。事實的放手與肯定,讓孩子更有自信肯定自己。

走了好久才可見到的方形石塊,是的,火炎山基點到了,海拔高度602公尺,三等三角點159號,小百岳編號35號。

IMG_8556.JPG

 

來個基石特寫。

IMG_8579.JPG

 

當然也要做個小百岳的紀錄。

IMG_8563.JPG

 

O行路線,到了三角點後走回停車場約1小時。

IMG_8580.JPG

 

前方正是我們必經的道路。

IMG_8583.JPG

IMG_8590.JPG

 

先抵達三粒石土地公。感謝神明讓我們順利登山。

IMG_8594.JPG

 

下山的路都是土石路,路況好走很多,走起來也輕鬆,但漂亮景色也漸漸遠去。

IMG_8595.JPG

IMG_8605.JPG

IMG_8606.JPG

 

終於走到水泥路了,更顯得輕鬆,但還是得走回停車場。

IMG_8609.JPG

IMG_8610.JPG

 

路邊的彩繪字樣很吸晴。

IMG_8615.JPG

 

走回馬路上,我們的車子就在橋下停車場。

IMG_8623.JPG

 

終於走回登山駐車場,停一次50元。若不想花錢,也可以停對面橋下的免費停車場喔!

IMG_8628.JPG

 

不過,免費橋下停車場,可得更早前來。

IMG_8624.JPG

 

再會,漂亮的火炎山,網路票選第一名實至名歸,值得拜訪。

IMG_20200101_111833.jpg

IMG_20200101_112853

 


歡迎到粉絲專頁點讚與追蹤,讓你快速掌握新的旅行行程和景點。也讓我們更有動力持續寫文喔!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