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嵙山』在台灣小百岳排名 41,位置坐落在有『台中市陽明山』之稱的大坑風景區內。台中市政府,總共興建多條登山步道可登頭嵙山,一到假日各步道總可見登山健行的人潮。各步道上都設置有可休憩的涼亭及有急救箱供登山客使用可見是政府的用心。

IMG_9917.JPG

IMG_9840.JPG

 

這次我們前一晚入住露營區,從5-1號接5號步道沿著稜線行經二嵙山及頭嵙山,整段路沿著山稜而行,經過規劃完整的步道,還有多處視野良好的展望點,可俯瞰台中市區。黑松亭旁的兩顆巨大五葉松搭配高低起伏的木棧步道更是登山客必留下身影的位置,有機會拜訪別忘記好好欣賞一番。

DSC_0131.JPG

 

大坑每段步道地勢陡峭程度各有異,且多處設有木棧道,前往登山建議應穿著抓地力較強的登山鞋,行走間也須專注,避免腳部受傷。

DSC_0154.JPG

 

    頭嵙山相關資訊

>海拔:標高859公尺。

>登山口位置:共多個登山口位置皆不同。

>三角點:聯勤內埔一等三角點003號基石、二等三角點1120號基石。

>距離:來回約4.6公里。

>停車位置:這次我們直接停在露營區內。

>廁所:黑松亭旁有廁所。

>登山日期:2020 / 12 / 5 。

>花費時間:約5小時(含在山頂上休息一個小時及沿路拍照時間)。

 

    登山去

往大坑步道一共有12條,其中1、2、3、4、5、5-1號分別都可上頭嵙山,然而各登山口的位置都不一樣,是非常具有變化性的步道。拜訪頭嵙山可以依自己的腳程、能力選擇挑戰的路線。

其中4號最具挑戰性。(圖片取自台中大坑景點手冊)

大坑.jpg

 

三年前曾經走過5-1及5號步道,山徑裡面由相思木做成的木棧道讓人印象深刻,今年特地再次下榻"趣露營"露營區,也再次拜訪那漂亮又具有特色的木棧道。

-- 【露營趣】台中.趣露營(3訪) ★樹林區,大坑五號登山步道踏青去 

800_aceb29f2272f3ed5dcbcffdb4796f1c0.jpg

原本正規路線應該是由台中新社區斜頭巷5-1號步道登山口開始起登,然後沿著山稜經5號步道往頭嵙山山頂。因為我們住入的露營區後方往上走便可接到 5-1號步道0.6K的位置 ,所以前一晚先夜衝到露營區休息,待隔天早上出發。

IMG_9748.JPG

 

山腳下的早餐店可以直接外送到露營區內,很方便,前一晚點餐,隔天早餐就直送到露營區,完全不用外出吃飽飽再出發。

IMG_9751.JPG

 

往露營區的後方產業道路走,可看到可愛的登山步道指示牌,不過建議先問清楚營主後再往山上走去,這次我們到來有點忘記怎麼走,還走錯叉路。

IMG_9752.JPG

 

越往上走,山腳下俯瞰視野越來越好,下方新社花海的熱鬧都印在眼前。

IMG_9761.JPG

IMG_9764.JPG

IMG_0063.JPG

 

5-1步道全長1.6K,從露營區走過來,可以接上5-1號0.6K的位置。往左上走繼續前進頭嵙山,往右走是到5-1號登山口。

其實從5-1號起點斜頭巷登山口走上來,和從露營區走過來,露營區走上來的距離雖少一點,但覺得並沒有落差太大。

IMG_9767.JPG

 

接上5-1號步道後,就可以看到大坑步道上的木樁,有5-1號步道總長公里數所處位置公里數的標註,還有GPS位置的標註。

清楚的知道我們在0.6K的位置,正朝二嵙亭前進。

IMG_9777.JPG

 

這段陡上的卵石步道,鋪設的很漂亮。

IMG_9772.JPG

IMG_9773.JPG

 

走過卵石步道後,步道變得緩和,林相綠意盎然,走起來很舒服。

IMG_9778.JPG

 

步道每100公尺就有一個木樁,不用擔心迷路。

IMG_9780.JPG

IMG_9782.JPG

IMG_9786.JPG

 

0.8K處接上漂亮的相思木做成的木棧步道。

IMG_9788.JPG

 

很長很漂亮的一段木棧步道,枕木之間的間距不小,必須要專心,以免腳踩空。建議走大坑步道應以抓地力較強的登山鞋為佳,太年幼的小孩走起來較辛苦也有點危險性。

IMG_9789.JPG

 

走完0.8K處的木棧步道,來到海拔標高775公尺貳嵙山紀念碑。

IMG_9801.JPG

 

繼續往前走,來到0.9K處二嵙亭,亭內有桌椅還放置有醫藥箱。

IMG_9805.JPG

IMG_9808.JPG

 

離開二嵙亭繼續往前進

IMG_9809.JPG

 

通過水泥路經過藍色鐵皮屋後,繼續往前走。

IMG_9811.JPG

IMG_9812.JPG

IMG_9816.JPG

 

離開二嵙亭往城中亭的這段路徑較為平順好走。

IMG_9823.JPG

 

來到位於1.4K城中亭,不停留,繼續往黑松亭前進。

IMG_9826.JPG

 

又是一段漂亮的木棧步道,很多人不愛走大坑的木棧步道,但我每次看到都覺得很有特色。

IMG_9830.JPG

 

城中亭往距離黑松亭只有0.2K,距離不遠。

IMG_9832.JPG

IMG_9835.JPG

 

來到黑松亭前有一處廁所,但經過時味道有點濃厚。

IMG_9836.JPG

 

經過廁所來到位於1.6K處的黑松亭,ㄧ樣都放置有醫藥箱。

IMG_9836.JPG

 

1.6K的黑松亭處也是5-1號步道的終點。

IMG_9837.JPG

IMG_09837.JPG

 

過黑松亭,續往5號步道走,在黑松亭平台旁有兩株百年大黑松樹,成為5號步道歷來熱門拍照打卡景點。這段木棧步道就在稜線上,左右都是懸空的斷崖,雖然走起來有點緊張,但眺望的視野非常好。

DSC_0074.JPG

IMG_9840.JPG

 

蜿蜒的木棧道,搭配五葉松,景色實在太美好,我和美萍這裡停留好久捨不得離開。

DSC_0082 - 複製.JPG

IMG_9839.JPG

 

經過刺激的木棧步道,接著是陡下的階梯,顯得好走很多。

IMG_9845.JPG

 

持續陡下的階梯往高峰亭邁進,不久後又接上木棧步道。從這裡開始在走0.7K就可以抵達頭嵙山了,總覺得距離好近喔。

IMG_9850.JPG

 

往回看一下走過來的木棧步道,還是覺得好美!這也是大坑步道最大特色。

IMG_9855.JPG

 

來到高峰亭,短暫停留一下,還巧遇到網路上朋友,真是太巧了。

DSC_0100.JPG

DSC_0102.JPG

 

剛剛樓梯陡下,木棧步道又陡上,然而越接近山頂陡度就越明顯。

IMG_9865.JPG

 

沿途木樁上的字,一直提醒著我們快到了。

IMG_9866.JPG

 

來到3號與5號的叉路口,往右下是前進3號登山口,往左上是頭嵙山山頂,我們繼續往左上前進。

IMG_9866-.JPG

 

往山頂前又是一段漂亮的木棧步道和五葉松樹。

IMG_9867.JPG

 

步道旁都可看到醫藥箱,可見大坑步道真的很用心在維護。

IMG_9868.JPG

 

最後一段要上頭坑山的木棧步道最陡,已經超過45度的陡上了,看著太陽恰巧從樹梢間露出頭,那畫面好美喔!

IMG_9874.JPG

 

終於來到頭嵙山頂,山頂上除了三角點外,還搭設有頭嵙亭,很多山友在此休憩、喝茶。來到這,該吃該喝得也全都掏出來。

山頂上視野非常好,可惜有點霧濛濛。

IMG_9885.JPG

IMG_9877.JPG

 

山頂上有兩顆基石,分別是聯勤內埔一等三角點003號基石二等三角點1120號基石

IMG_9964.JPG

 

這趟帶朋友上山,挑戰5-1及5號,整路不急不徐就像郊遊般,比起第一次拜訪,這趟幫孩子們多拍了好多張照片,有伴爬山,活力十足充沛。

IMG_9896.JPG

 

頭嵙山標高859公尺,雖山上視野好,但下午拍照好容易背光。這趟雖沒有紀老爹陪,但還是帶著大家大小朋友拿下他們第一顆小百岳,而我也順利再訪美麗的大坑步道。

IMG_9939.JPG

 

下山,孩子們的腳程加快很多,一路往前衝。

IMG_9965.JPG

 

照片中,都是孩子的身影,感覺真好。比起上山,多了很多的笑容。

IMG_9969.JPG

IMG_9972.JPG

 

美麗的木棧步道真的好美,好好拍,每一段都讓我們停留好久。不遠的一段路,因為拍照卻讓我們走好久,讓人願意再三拜訪的山徑。

IMG_0007.JPG

IMG_0019.JPG

 

再走回到貳嵙山紀念碑。

IMG_0046.JPG

 

回程不忘幫大家記錄ㄧ下山徑間留下的身影。期待下次換條步道路線試試!

IMG_0047.JPG

 

這趟運用健行筆記紀錄的自己的軌跡,紅色線的山徑是5-1號登山口走上來的路徑,綠色路徑則是從 "趣露營"露營區走過來的路徑,交會的點就是5-1號步道0.6k的位置。若喜歡露營間登山的朋友也可以這樣走喔!分享給大家。

7431.jpg

 


FACEBOOK粉絲專頁追蹤 就醬.簡單-露營.旅行 讓我們更有動力寫文喔!

粉絲專頁按讚追蹤-小.jpg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