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觀的角度學習,原來世界這麼有趣

uHandy.jpg

露營已經走了一百多露,過程中常常更換不同的玩具出門,這次入手了新的玩意-uHandy行動顯微鏡,不得不稱讚,這應該是我收到最酷的親子戶外教學教材了。

入手該產品後,玩了兩個月,我和孩子都愛不釋手,居然成了家裡露營特定的裝備了(實在太令我難以想像了)。

原來玩,也可以別具意義,大自然的微觀世界中,每一草一木,甚至小細沙都好特別,都值得孩子去觀察與探索。

 

第一次是帶到南投的張家堡露營區賞梅花。剛拿出來時,孩子各個都比我還好奇。

很有設計感的外殼,還榮獲2017年親子天下好物。親子天下推薦,讓我也跟著充滿好奇心,到底是什麼玩意可以被推薦為親子好物。

IMG_9535.JPG

 

打開包裝,內容物依序裝有高倍鏡組、低倍鏡組、採樣組、說明書、採樣貼紙、筆記本,一套很完成的戶外觀察工具。

IMG_9541.JPG

 

內附的樣本工具盒,可以提供孩子到戶外採樣後回來做觀察。

IMG_9544.JPG

 

採樣貼紙(平面/立體)與採樣紀錄簿。較細小的生物,可以透過貼紙進行採樣,隨著觀察後記錄於採樣紀錄簿內。

IMG_9545.JPG

 

實際操作前,先幫手機下載uHandy APP到手機桌面上,順著app的引導,有詳細的教學步驟說明,還有闖關活動的教學。 

這APP內的闖關遊戲很有趣,激起了孩子挑戰的決心。

 

第一次收到行動顯微鏡工具組,便帶到露營區首度開箱,了解如何操作中孩子比我還要興奮,搶著玩。

低倍鏡的工具最快上手,只要夾上手機的鏡頭,打開app,就可以馬上觀察並隨機拍照。

 

彤彤一拿到手,馬上先練習看看自己的衣服,接著又跑去看樹皮,確定懂得如何操作。

IMG_9563.JPG

IMG_9569.JPG

 

簡單測試後,下午到梅園賞梅,便將所需的工具裝入專用的收納袋內跟著我們郊遊趣。

這...小小的一包攜帶出門觀察真的很方便,有別於一般厚重的顯微鏡機台,可以隨身帶著走。手拎著小包包誰會知道,我們帶著顯微鏡出門呢。

IMG_9559.JPG

 

來到石家梅園發給孩子們一人一張採樣貼紙,讓孩子們採樣去。彤彤馬上瞄準今天的焦點梅花進行花粉採樣,看著它們採樣的畫面感覺瞬間變得好專業。

IMG_9789.JPG

 

採完樣本,馬上又研究起石頭上不起眼的青苔。

IMG_9791.JPG

 

原來,微小世界下的青苔,有著綠色小宇宙,是由許多小草所組成的,馬上按下快門把觀察到的畫面拍下。

IMG_9794.JPG

 

在孩子的觀察下,凡舉衣服、毛帽、頭髮、花蕊都變得很不一樣。也因此孩子開始慢慢地對細小不起眼的東西產生興趣,也變得較敏銳。陸續就會開始聽到孩子們說:這個應該可以觀察?那個應該可以觀察?

哈哈~~只要你願意,隨處都是觀察研究的目標。

 

而,原本對賞梅花沒有太大興趣的彤彤,一手掌握了uHandy行動顯微鏡後倒成了孩子王,大家都圍著她團團轉,想瞭解又拍到什麼照片,觀察到什麼特別的東西,原來對孩子而言微觀的另貌是如此有趣。

IMG_9797.JPG

 

回到營地,換將手機試著裝上高倍數顯微鏡來測試。 (高被鏡與低倍鏡可以分開購買或合購)

IMG_9732.JPG

 

撿拾一片葉子,赫然發現,葉脈的紋路好清晰啊!意想不到,可以如此近距離觀察到葉脈的紋路。

 

有了第一次行動顯微鏡成功的初體驗,二月底前往武陵農場露營,孩子又要求要把uHandy帶著走。

櫻花盛開的武陵農場,美的冒泡。

 

我欣賞著樹上的櫻花,孩子倒是被掉落的櫻花給吸引住,行動顯微鏡又出動,帶著孩子開始做觀察。

IMG_2969.JPG

IMG_2970.JPG

 

結果,腳步一停下來,又耗了好長一段時間賴在原地做其它的觀察,就連地上的砂石都不放過。

 

回到營地,兩個人還不放棄,凡舉露營區內的石頭、地上折斷的樹枝,都讓他們研究的愛不釋手。

IMG_3523.JPG

IMG_3524.JPG

IMG_3521.JPG

 

彤彤倒是注意到,一旁的蒲公英,好奇的問我這該如何觀察。

IMG_3529.JPG

 

都還沒講完,顯微鏡馬上就和蒲公英來個近距離接觸。

IMG_3530.JPG

 

最後我們用採樣貼紙黏貼兩顆小種子做觀察,這才讓我們發現,原來蒲公英種子呈現傘狀,有尖牙的形狀,連我都著實驚訝,那般不起眼的小種子,原來有著特殊的外觀。

MICRO_1519608578591.jpg

 

就這樣,我和紀老爹忙收帳,她們繼續忙著到處觀察,玩的不亦樂乎,也學得頗有心得。

其實,我們很不喜歡孩子玩手機,然而看到孩子觀察事物如此認真,倒也釋然的讓孩子體驗。記得以前上課時,曾經遇到老師問:你們覺得學生上課使用手機是誰的錯?大夥都回答不出來,也或許不好意思回答。我想時代潮流不斷更動,若能妥善運用手機在正確的學習事物上,手機也能成為很好的教材。

IMG_3515.JPG

 

這次,有別於第一次的戶外觀察,孩子們想到他們有觀察紀錄本,終於開始將採樣的樣本收集並做記錄。

IMG_3526.JPG

 

返回家裡偶然翻開一看,還真的確實紀錄下來呢!

IMG_5241.JPG

 

就這樣,uHandy行動顯微鏡正式成了我家戶外露營的固定裝備,讓孩子在野外遇到想觀察的動植物時,可以快速地和手機或平板結合,進行實地研究與探索。

三月份,春天到來,春暖花開外,動物、昆蟲也開始悄悄的出沒,這次我們跑去拜訪南投以玩水聞名的聽瀑露營區。綠意盎然的營地很得我們喜歡,孩子更是整天都忙著抓蝦捉蟹。

 

孩子拿出採樣工具盒把抓到蝦蟹分別放到盒子裡,就連飛來的大公蚊和小螞蟻孩子都不放過

IMG_5127.JPG

 

先前都是觀察植物,這一趟換觀察昆蟲,天啊!真的嚇到我們了,很難得如此近距離的觀察昆蟲,看到著照片都讓我們很驚訝。

第一隻觀察的是大公蚊,看到照片孩子直呼,原來蚊子的觸角是一節一節的,還有毛耶!(左圖)

將鏡頭帶到蚊子的眼睛時,證明了蚊子的眼睛是由很多顆複眼所組成的(右圖),親身實際的觀察比在教科書中看到更覺得生動。

公蚊.jpg

 

第二隻孩子找到的小飛蟻,哇~螞蟻的身體構造都可以讓我們一覽無遺。仔細一瞧,原來螞蟻身上有毛,眼睛好像小黑豆。

孩子對於觀察到的小昆蟲真是又驚又喜,讓孩子對於生物研究有了更進一步的興趣,也激發孩子蠢蠢欲動的好奇心。

紀老爹笑著說:小時候就是沒有這種工具,難怪生物學不好。

MICRO_1521345046589.jpg

 

觀察了兩隻,越來越有趣,活生生的螃蟹,也想盡辦法觀察,無奈螃蟹實在太好動了,只好暫時先用低倍鏡壓住,才方便做觀察。

IMG_5136.JPG

 

好不容易願意乖一秒的螃蟹,讓孩子可以觀察到它的螯,隨後便快速的把它放回水裡。

MICRO_1521344075608.jpg

 

連剛剛吃完的橘子皮,都成了孩子觀察的囊中物。

IMG_5147.JPG

 

微觀下的橘子皮很特別,孩子打趣地說,好像很老的皮膚耶!哈哈~~引以為鑑,要好好保養自己才行。

MICRO_1521345913465.jpg

 

以ㄈ上掉下來的亮片,換上適合觀察細部結構的高倍率鏡,原來亮片隱藏的意想不到的樣貌。

 

隔壁的小露友,更是好奇地窩在我身邊,要我教他操作,小小年紀馬上上手。

可愛的小女孩把全身上下都觀察的很徹底,就連自己的鞋子也不放過,真是太可愛。

 

帶著顯微鏡待在野外,舉凡身邊的動植物、物品...都變成孩子眼中的寶,看著他們開心的互動和專注的眼神,讓我知道行動顯微鏡和大自然成了孩子最佳的教師。

觀察到一半,想不到,突如其來飛過來一隻小飛蠅,也讓孩子收下。大家都很好奇,微小世界下的小飛蠅樣貌。

IMG_5156.JPG

IMG_5150.JPG

 

孩子又跑又跳的拿著拍攝的照片給我看,直呼照片好精采啊!

原來孩子們不僅拍下複眼,就連小飛蠅的觸角也清晰可見。孩子可愛的下了結論:蒼蠅的複眼好多喔,數不完,而且原來蒼蠅和蚊子都有複眼耶!

MICRO_1521346676498.jpg

 

我想我們著實地把顯微鏡帶出了實驗室,而孩子眼中所見的不只是動植物,而是大自然裡的美妙。

坦白說,生物的教學一直是我最薄弱的一環,也很少與孩子做進一步的討論和研究,這次收到行動顯微鏡,連續帶出門好幾露,讓我與孩子見到全新面貌的世界,也才知道,原來生物的世界如此有趣。小六的均均,甚至把自然課的教材帶回家做進一步的研究,這工具提供的不僅只是親子/大自然間的互動,還讓學會孩子拓展多方面的探索與學習。

 

行動顯微鏡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uhandymicroscope/

官網連結:https://goo.gl/EmmXUk

 

(本文為uHandy行動顯微鏡體驗文)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