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世界級峽谷美景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一直是我很喜歡造訪的秘境。除了整段步道景色怡人外,沿途還有瀑布、壯闊的峽谷溪流等景緻可欣賞。穿過七個隧道,便可見到從岩石裂隙流出水濂樣的瀑布,這樣的奇景,吸引了很多遊客趨之前來。若預備拜訪步道的最後一個水濂洞,務必攜帶防水手電筒、防水頭燈、雨衣、防滑鞋,若想要攝影,建議攜帶防水相機或做好相機萬全準備。

白楊步道

IMG_3239.JPG

 

    白楊步道水簾洞資訊

位置:花蓮縣秀林鄉中橫公路台8線168.6公里處(明隧道內)

海拔:480公尺

步道長度:2100公尺,來回共約2小時

官網:www.taroko.gov.tw

需攜帶裝備:頭燈或手電筒、雨衣、防水涼鞋、防水相機、安全頭盔

 

    交通資訊

客運:搭乘公車至天祥下車後向西行約900公尺即可到達步道入口。

停車:1.天祥停車場:距離入口處約900公尺,位置較多。有廁所、商店。

          2.白楊停車場:距離入口約200公尺,位置較少,需早點到。有廁所。

Filedata636098898888718087.jpg

    我們的旅程 

白楊步道就位於中橫公路台8線168.6K明隧洞旁,而入口處就在隧道內。因為下午才抵達花蓮,我們選擇直接停在車位較多的天祥停車場,再步行約900公尺到明隧道內。進入隧道內需走過馬路,此次行經的車輛速度頗快,進入隧道口前需留意左右車輛。

IMG_3242.JPG

 

從天祥停車場走過來,靠著台8線走,須留意人車安全。若車停在白楊停車場,離明隧道較近,停好車直接走木棧板步道過來也較安全,但需要早上抵達才會有車位。

IMG_3390.JPG

 

步道入口直接就是380公尺長的暗黑隧道,若只有帶手機前來照明並不夠亮,所以亮度較高的頭燈或手電筒很重要。隧道內較潮濕須留意,進入隧道內別忘了看看一旁的告示牌喔。

IMG_3245.JPG

 

沿途步道走著,賞壯闊的太魯閣風情就在身旁,每次來太魯閣總是要讚嘆一次。

IMG_3248.JPG

 

整個白楊步道,全長雖只有2.1公里,短短的距離卻需要穿越過7個隧道,彷彿在穿越不同的時空般。

IMG_3262.JPG

 

隧道內,潮濕又有風吹拂,非常涼爽舒服,前幾個隧道若抬頭往上頭望,還可以看到蝙蝠在上頭停歇著。孩子沿途的動力就在尋找著蝙蝠的蹤跡。

IMG_3258.JPG

IMG_3275.JPG

 

拍拍洞內的模樣,真佩服開鑿步道的前人,想著想著,畫面中似乎帶有他們辛勤工作的光影。

IMG_3276.JPG

 

穿梭在每個步道間,每走出一個隧道後,就有種柳岸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整條白楊步道比我想像中的平坦好走,沿途都可見一家老小共同拜訪,就連嬰兒推車也可見,隨時可欣賞峽谷溪流景觀就這樣伴著我們前行。

IMG_3386.JPG

 

需多留意的是,白楊步道第三、第四個隧間有一片裸露的岩壁,有告示提醒該區不宜多做逗留,也應隨時注意自身安全。

IMG_3270.JPG

 

0.95K的位置則有一處平坦的木棧板觀景台,若累了,可以在此處暫時休息。

IMG_3388.JPG

 

整條步道每隔一段,就會有里程告示牌。里程的牌子是我每次登山的精神動力。

IMG_3269.JPG

 

兩位年齡相當的孩子,因為有伴走得很開心,完全忽略路程有多遠。

IMG_3273.JPG

 

走出隧道,來到約1.9公里處,左邊與休憩梁亭銜接的白楊吊橋瞬間迸出眼前。這畫面好像來到世外桃源,也太美了。

IMG_3280.JPG

 

雖然白楊瀑布乾枯,但在壯闊山谷間的白楊吊橋有大峽谷為伴,依舊顯得很有靈氣。

IMG_3282.JPG

 

越來越接近水濂洞,我們的心也開始雀躍,因為水濂洞入口較狹窄,我們選擇在抵達的前一個洞口前,先準備穿起雨衣。合影留戀,紀念這趟奇幻之旅。

IMG_3288.JPG

 

水濂洞就位於白楊步道的最後一個隧道內2.1公尺處,山泉水從隧道頂端的岩壁頃洩而下,因此形成特殊水簾景觀。2018年底重新開放後,讓我思念許久,今天終於讓我們親自拜訪到了。

來到水濂洞入口位置狹窄,假日遊客真的很多,進入時踩著石頭交會需要多加留意。沒帶到防滑防水的鞋子,我們只好脫鞋繼續前進。

IMG_3291.JPG

 

隧道內僅沿著山壁邊有一條小徑可以行走,但岩石凹凸不平需留心碰撞,與他人交會時,需特別注意自身及他人的安全。

忘了帶防水鞋的我們,不想和大家擠在小徑上行走,直接在下方行走,踩在石頭和泉水裡前進,冰涼透底的泉水,讓雙腳很凍。(不要在此處玩水喔)

IMG_3343.JPG

 

水簾洞的形成主要是因為台電進行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時,修築此段隧道時不慎挖破地下水脈,於是地下水循著岩石裂隙流出,而有了今日眼前特殊樣貌。

冒著單眼損壞危險,也要留下這難忘的美景(做好防水準備,但鏡頭真的壞了)。

IMG_3301.JPG

 

人潮真的很多,等到這刻不容易。穿著雨衣穿越過水濂洞,那從頭頂宣洩而下的山泉水和水流的刺激感,大人小孩都很享受。也許美猴王就居住在這裡呢 !

IMG_3334.JPG

 

幸好有攜帶雨衣,大夥都淋的溼答答才離開水濂洞。離開時,雨衣記得帶走,若想要留給下一位遊客使用,千萬不要掛在欄杆上,得親自交到有需要的人手上,否則就自行帶下山,以免破壞環境生態。

IMG_3346.JPG

 

走出水濂洞,我們順道往1.9K處的白楊吊橋走走,就在一旁若錯過很可惜。

IMG_3355.JPG

IMG_3378.JPG

 

今日不見瀑布水流,就和看板拍拍吧!

IMG_3365.JPG

 

從吊橋這端往回看白楊步道,青色的峽谷溪流也太夢幻,太魯閣的壯闊足以讓人停駐步伐。

IMG_3382.JPG

 

往峽谷溪流拍,怎麼看都覺得好美。

IMG_3281.JPG

 

來回4.2公里白楊步道路程+白楊吊橋,我們花了兩小時走完,整體而言,太魯閣的壯闊和水濂洞的奇景,真的很值得拜訪。

IMG_3263.JPG


    資訊帶著走,掌握露營/旅行資訊

歡迎點讚與追蹤,快速掌握新的露營/旅行行程。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