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3 到底為什麼親子要露營去? 不知道為什麼別亂闖入

 

玩水兒.jpg  

從小身長在純樸的南投,父親耕田,姊妹們在旁玩耍,沙、土、樹葉是我們的最佳夥伴,卻不知為什麼,從早玩到太陽西下,總捨不得離去。我的小孩,生長在21世紀的年代,電視卡通節目當道,關掉電視,孩子頻喊無聊,買再多高級的玩具,似乎也滿足不了他嘴中不時喊的一句 "好無聊"。

 

回想起,父母親帶給我們的童年,那難忘的釣青蛙、草堆中捉迷藏、丟泥土....等等,決定讓自己的孩子回歸大自然的懷抱,因此開始了我們的露營之旅。

切菜.jpg  

 

開始走入露營這條路,赫然發現,這幾年露營風正在全台灣吹起響號,全台的露營營地不斷新闢戰場,熱門的營地,掛上五星的封號後,得花一年的時間提前預約,各報的生活版面開始介紹起露客的生活,電視節目也介紹起露客料理的精采度,藝人們也紛紛投入露營生活的分享。露營風還沒吹完,野餐風在2015年也開始跟著扶風而至,各賣場野餐籃、木製餐盤、野餐墊....,令人眼花撩亂,公園隨地可見,一張防水墊子,幾項手做點心,讓愛好野餐的人們,享受豔陽一下午。

 

搭營.jpg  

 

由這些足跡可見,人們開始由都市塵囂喧鬧中走向山野中的寧靜,由不離手的3C產品,邁向溪野邊的戲水抓魚,我想大家都感受到,回歸樸實的大自然,享受鄉村之旅,大自然帶給你的回饋不亞於投資的成本。因此大家對孩子的投資逐漸轉向,開始增設高檔的的露營配備、親子互動的露營用品,其實,這些投資的價格完全高過3C產品的添購,但所有的父母卻更捨得花上這筆金額,因為他們發現,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中,必然得到大自然給予的成長與學習,和孩子的互動、收穫更以倍數成長。

 

紙飛機.jpg

玩球.jpg

 

為人父母親們有這樣轉變,因為大家看到孩子在大自然身上學到不少。在Angela全家投入10次的露營體驗後,當然也看到一籮筐的收穫,簡單細分幾項談論:

 1.做中學的體驗:露營生活在外,不比在家,烹飪、鋪床...一切自己動手來,書本上的植物、昆蟲伴隨露營的場地變更步步印入眼簾,孩子五官的刺激直接得到豐富的回饋,遠超過書本上死背的知識和片段不完整的內容。

2.學習交友:現在獨生子女多,營區裡,挨家挨戶的帳篷沒有門鎖,開了門,朋友就在隔壁,孩子在露營中結交朋友,學習與他人互動。從小不知道怎樣和陌生朋友玩耍的女兒,現在可說是一分鐘就可以打熟,這不外乎是人際互動的最佳學習場所啊!

3.四季的變化,自然的體驗:春夏秋冬露營,每個季節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景色,即便相同場所,但大自然的轉變彷彿告訴你置身在不同場地。

4.人事物的關心與尊重:各個營地都有露營規範,而每個自然環境需要被保護,每家露客都需要被尊重,透過露營,教導孩子學習做個好露客、好鄰居,也學習與陌生人互動的禮儀。

5.學習獨立:出門在外,尤其到深山裡,凡事要自己動手,也是孩子學習獨立的好時機,例如:請孩子到營區的遠處取水,在獨立完成下,孩子迎面走過來的自信笑容幾乎要從臉上滿溢而出。

6.自然環境就是玩具:在戶外的空間,沒有電視,只有大自然做玩具,隨著孩子和自然萬物的互動次數增加,他們開始學習和大自然的事物玩耍,鬼針草大戰、爬樹、草地翻滾、尋找生物、草地上奔跑、滑草、探索昆蟲的家...,忙碌到來不急喊無聊。

7.找回父母與孩子純真的互動:露營全家都窩在一塊,放下手中3C的互動,貼近大自然的親子生活,共同體驗、共同完成挑戰、共同分享。上班之餘,總認為陪伴孩子的時間短,或者品質不佳,露營過程裡,陪著孩子躺在草地上看星星、早起看日出、溪邊戲水、攜手搭營、全家窩在棚內聊天取暖,不只是眼神與口語的互動簡單互動,更是進一步合作與分享,因此親子的感情呈正向發展、品質也提升,這單純又簡單的互動隨著露營的次數隨之升溫,情感的聯繫也更為緊密。

 

若要說缺點呢?當然是有的,例如盥洗的不便、氣候的難以掌握等,但這過程都是與孩子共同體驗,記得在一次大雨吹殘的露營經驗中,眼看天幕積水,全家人七手八腳地保護自己的窩,望眼過去各露客也忙碌不勘,事後,衣服濕了,頭髮也狼狽不勘,但最後停下手腳望著大夥的狼狽表情,每個帳篷卻傳來笑聲不斷。對孩子而言,這是我們一起挑戰一起保護家園的經驗,與其告訴孩子如何愛護家園,實際體驗後,反而讓家人感情更深厚。

 

在大家不斷閱讀親子互動書籍,參加互動課程,甚至追足花大錢到遊樂區享受天倫之樂時,很簡單,不如來個幾趟露營之旅,必定帶給你豐富的體驗。

 

 倘若你只是為了追求一股露營的流行,小心不要亂闖入,誤入叢林的小白兔可是很危險的.

-------------------------------------------------------------------------------------------------------------------

如果你有興趣,來看看我們Angela的露營之旅吧!

第11露 南投.清境.青青草原露營客棧

第10露 台中.新社.小路營區

第9露 苗栗.泰安.土牧驛(麗德區)露營區

第8露 苗栗.洗水山露營區

第7露 台南.走馬瀨農場露營區

第6露 南投.橫山仙境露營區

第5露 南投.草屯.樹寄屋籬(本草奇)露營區

第4露 苗栗.三義.半月彎露營區

第3露 新竹.尖石.櫻花谷露營區

第2露 苗栗.福元居親子露營區

第1露 苗栗.美富安松林溪露營區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