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波津加步道在谷關七雄中 (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唐麻丹山 ) 排行第四,這週終於邁向挑戰波津加山。「波津加」整段路高低從812~1,770公尺,差約1千公尺,全段幾乎都在爬升,是名副其實「坡真陡」(閩南語諧音)。距離山頂前100公尺附近有一處青蛙石,視野良好,也是許多山友到來必拍的景點。

波津加山.JPG

 

    波津加相關資訊

>海拔:標高1771.6公尺

>登山口位置:捎來步道觀景亭後方為起登入口處。

>三角點:波津加,三等三角點編號6583。

>距離:從捎來步道到波津加登山口約800公尺。波津加山單程3.6公里。

>停車位置:停路旁兩側。

>廁所:沒有廁所,需事先在附近的商店小解。

>登山日期:2020 / 10 / 18  。不須辦山登證。

>花費時間:約8小時(含休息及拍照時間)。

 

FACEBOOK粉絲專頁追蹤 就醬.簡單-露營.旅行 讓我們更有動力寫文喔!

粉絲專頁按讚追蹤-小.jpg

 

    登山去

往波津加步道,得先從谷關四季溫泉會館對面的捎來步道前進。入口處位在谷關熱鬧的溫泉區域,周邊環境機能補給便利,疲累的下山後還可泡湯舒壓。而步道的入口兩旁都是白線,車子可直接停路邊,早點來才能停放離步道口近一點。

IMG_8207.JPG

IMG_8208.JPG

 

捎來步道入口處旁有波津加步道的木柱,停好車,與木柱合照後,往捎來步道前進。

IMG_8200.JPG

 

捎來步道往波津加登山口的整段路全程約800公尺,這段路並不長,但全程都是陡上樓梯,光走這段就很累。平日最怕爬樓梯的我,近日走了幾座山後,現在看到樓梯反而有點小卻幸。

IMG_8210.JPG

 

捎來步道前段路,算好走,站在眺望台還可以遠望前方的谷關飯店和谷關吊橋。

IMG_8214.JPG

IMG_8849.JPG

 

漂亮木板步道維護的很好,呈S型緩慢上山的設計,真親民。山林的芬多精有股迷人的魅力,早上就遇到很多下榻飯店的住客前捎來步道散步。

IMG_8215.JPG

 

途中經過一個小涼亭,但沒有展望。

IMG_8222.JPG

 

過了涼亭從木樓梯轉為石階路,進到原始林道裡,同時也慢慢往上攀升。

IMG_8225.JPG

 

後段的石階步道超陡,還沒到波津加山登山口,就先見識捎來步道陡上。這一趟讓孩子們都自個背上背包,練習稍微的負重,期待未來可以帶孩子上岳百。

IMG_8235.JPG

 

早晨4點從北部南下,但全家共同為目標而努力,彼此打氣爬山,那感覺很好。這天明明很早起,但大家依舊嘻嘻哈哈,熟不知後面的山路很硬。

IMG_8244.JPG

 

途中往下望,一朵漂亮的雲繫在山腰上好夢幻。

IMG_8249.JPG

 

整段樓梯持續陡上,花了25分鐘我們才走到捎來步道的觀景亭。

IMG_8265.JPG

IMG_8276.JPG

 

觀景亭旁放置的熊熊看板好可愛,吸引孩子ㄧ直拍。

IMG_8283.JPG

IMG_8292.JPG

IMG_8293.JPG

 

從捎來步道走上來,我們先在觀景亭休息一會,順便吃早餐,想不到耗到快八點才準備要出發。

IMG_8284.JPG

 

觀景亭後方就是波津加山登山口入口處,重新整裝順著箭頭指標往前進。

IMG_8299.JPG

IMG_8304.JPG

 

往前走一小段看到波津加山步道起點的小木樁,原來這裡才是步道真正的起點。波津加山8:00正式起登。

IMG_8322.JPG

 

轉身出發,想不到竟然是一路陡下,走著走著,想著回程陡上的心情,深覺得心驚驚。

IMG_8324.JPG

 

行經木頭欄杆處,依舊是下坡。

IMG_8329.JPG

 

但這段約400公尺路段兩旁都是高聳的五葉松樹,很像林蔭大道,讓我深愛的一段路程。

IMG_8334.JPG

 

看到一旁的大石頭,孩子停下腳步拍個不停,山林間的美實在太吸引我們,那路邊的大石、大樹,總能讓我們停留許久。

IMG_8344.JPG

IMG_8357.JPG

 

從樹縫中往下望,可以看到下方大甲溪的河床。

IMG_8361.JPG

 

很開心的陡下,馬上又變成陡上。

IMG_8364.JPG

 

轉眼又看到大石,孩子的興趣又被挑起,沒爬ㄧ會真的不甘心!我想,若沿路都是大石頭應該要走到天黑了。

IMG_8371.JPG

 

站在樹旁遠眺前方的水壩。外面陽光炙熱著,這才發現窩在林蔭步道下爬山好舒服。

IMG_8378.JPG

IMG_8384.JPG

 

持續往上爬,整段路上上下下。因為大部分都是緩坡,目前算是輕鬆。

IMG_8389.JPG

 

過了400公尺後,變得較為平坦些,但平坦只有約100公尺,坡又持續向上升。

IMG_8390.JPG

IMG_8401.JPG

 

終於來到里程0.5K處。坡津加山每500公尺就設立ㄧ個里程木樁,收訊也不成問題。

IMG_8406.JPG

 

過0.5K處,馬上就遇到寬廣的休息區,有多顆石椅可以稍做休息。

IMG_8409.JPG

 

通過0.5K,坡度才開始持續上升,坡真陡的威力逐漸出現。

IMG_8412.JPG

IMG_8413.JPG

 

今天陽光很大,幸好整座山幾乎都在樹蔭下。

IMG_8422.JPG

 

抬頭望,藍天配上大樹,很喜歡這樣的畫面。

IMG_8470.JPG

 

沿路都在原始的步道下不斷的往上爬升,似乎永無止盡。

IMG_8427.JPG

IMG_8437.JPG

 

來到里程1K處。我們居然已經花了一小時又十分,很會拖時間。

IMG_8446.JPG

 

才約定好要稍微趕路,就聽到樹梢上有稍動,抬頭一看,好多隻可愛的小猴子,在樹梢上蹦蹦跳跳,瞬間忘記剛剛要趕路的話,也忘記勞累。

IMG_8451.JPG

 

走兩步停一步,看著猴子跳,孩子心情跟著喜悅,慢慢往上走,直接賴在木椅上休憩欣賞這野外的猴園。

IMG_8461.JPG

 

茂密的樹林裡,陽光從樹梢間透出光芒,好美。待猴群離去,我們才繼續起程。

IMG_8465.JPG

 

遇到小段的亂石堆,腳踩過石頭路往前進。

IMG_8466.JPG

IMG_8473.JPG

 

里程來到1.5K處。

IMG_8476.JPG

IMG_8481.JPG

 

出現一條拉繩,但都還算順利。

IMG_8483.JPG

 

陸續開始遇到很多登山的山友,難得今天遇到好多家長帶小朋友來爬山,整座山好熱鬧。

IMG_8487.JPG

 

經過巨大岩石,這裡聚集好多人拍照。

IMG_8489.JPG

IMG_8490.JPG

 

通過巨石,繼續陡上,山路也越來越陡。

IMG_8496.JPG

 

幸好,孩子的臉上還充滿著笑容。

IMG_8501.JPG

IMG_8506.JPG

 

一路上遇到好多大樹,在山林間經過風雨後依舊樹立在此真心覺得很不容易,而每顆樹的存在都有專於自己的面貌,獨一無二,好漂亮。

IMG_8509.JPG

 

孩子終於累了,稍做休息後又繼續往前進。

IMG_8512.JPG

IMG_8516.JPG

 

來到里程2K處,已經10:35。

IMG_8523.JPG

 

前面已走了很陡的上坡路,但過了2K後又更陡,過了2K處這段路開始有鐵條與繩索做維護,當看到繩子段就是最陡的路段了。走波津加山最怕看到繩子了,繩子就表示陡。

IMG_8526.JPG

IMG_8531.JPG

IMG_8537.JPG

 

整路望不見盡頭的上坡。

IMG_8540.JPG

 

來到亂石堆處,如果往下望,感覺很像是玉山前峰的路段,幸好不用攀爬,沿繩索走過去即可。

IMG_8551.JPG

 

一旁的樹,好有意境,若不是累了,真想坐上去吹風。

IMG_8552.JPG

IMG_8557.JPG

 

往回看,這段路都是踩著石頭走過,很壯闊。

IMG_8561.JPG

 

離開亂石堆路,還是持續的陡上,走到這裡我們速度開始減慢,孩子也表示又累又餓。

IMG_8568.JPG

 

經過里程2.5K。

IMG_8577.JPG

 

約在2.7K處有一座亭子,是波津加山步道唯一的休憩涼亭,這位置腹地較大,很多山友都選在在此休息。我們選擇和其他山友一樣,讓孩子把包包放置在此處,空手登頂上去,等回程再來拿取。

IMG_8584.JPG

 

過了2.7K後,總算來到舒服的路段,緩慢的陡上和林蔭很舒服,這段路在波津加山根本就是天堂路。

IMG_8589.JPG

 

又遇見美麗的樹,更大更美。

IMG_8592.JPG

 

在山上瞧見枯木,彤彤說那是一艘船,然後就撿的樹枝,啟動他的船隻向前划行,超有想像力。我終於明白為何每次上山都要花那麼久時間了,原來我們還出海去了,哈哈!

IMG_8599.JPG

IMG_8600.JPG

 

這段路真的好美喔!忍不住多看幾眼。

IMG_8604.JPG

 

通過平坦的路段,接下來又持續陡上。

IMG_8609.JPG

 

緩上坡後來到里程3K處。

IMG_8610.JPG

 

站在3K處往回望,原來我們就是這樣爬上來的,走到這裡11:45終於開始遇到山友下山了。下山的山友親切的告知今天山頂上很多人,還有團體在排隊拍照,我們便選擇先在3K處用餐。

還有山友提醒山角點上有虎頭蜂,請大家留意。上次在新北微笑山線的山林導覽中,學會登山遇到蜜蜂的注意事項,提供給大家參考:

1.蜜蜂主要攻擊都是以深色為主,所以登山建議戴帽子,而且是淺色帽。

2.虎頭蜂只在蜂巢100公尺的範圍內,所以不揮趕,盡快通過即可避免被攻擊。

3.若被虎頭蜂叮咬腫脹,在山上臨時無法就醫也沒有用藥,可以暫時運用姑婆芋的枝液塗抹患部,做酸鹼中和,可暫時緩解不適感,待下山時再盡快就醫。

IMG_8617.JPG

 

休息20分鐘,簡單吃吃7-11的飯糰和零食,又繼續最後一段陡上坡的路程。

IMG_8619.JPG

 

真的好陡,腳有點酸,但很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好天氣,若遇到下雨肯定泥濘難行。

IMG_8623.JPG

IMG_8635.JPG

 

陡陡陡,陡不停的路,後段幾乎都是順著石頭路前進,幸好都還滿好找到踩點。

IMG_8643.JPG

IMG_8645.JPG

 

來到3.5K處則有一小段是平緩的路徑,碰到平緩的路內心瞬間充滿感恩。

IMG_8650.JPG

 

快到山頂前又來一段岩石路,得爬上去,落差較大顆的石頭上有鋼釘,踩點算順利。

IMG_8656.JPG

IMG_8657.JPG

 

看到要攀爬,孩子超興奮,體力瞬間猛爆,我腳都還沒踩上去,一溜煙就已經看到彤彤在上方呼喚我腳程快些。

IMG_8659.JPG

 

越陡的路,孩子越享受,都沒在怕。

IMG_8660.JPG

 

陡上後可看到一處觀景的位置,很舒服,但在此拍照要特別留意安全。

IMG_8667.JPG

IMG_8672.JPG

 

最後來到佈滿蕨類的區域,只要穿過這區域表示目的就在眼前了。

IMG_8678.JPG

IMG_8680.JPG

 

剩下100公尺就到三角點了,但這裡一塊突出的青蛙石卻是大家最愛拍照的網美景點。今天登山的人多,拍照還需要小排隊,幸好我們有等部分人潮下山再爬上來。

IMG_8744.JPG

IMG_8699.JPG

 

波津加山,海拔高度1771.6公尺,三等三角點6583號。終於摸到這根木柱了,感謝山友幫我們留下全家福的照片。山頂上的腹地不大,若要休憩可以往木柱後方,那有塊空地可以休息用餐。

IMG_8728.JPG

 

國三課業壓力大的均均願意跟我們一塊爬山,也已經挑戰了五座真的很棒。

IMG_8787.JPG

 

提前用餐的我們,拍了照,原路返回,上山陡上,下山則沿路陡下!之前都用錯下山的姿勢導致膝蓋不適,這趟調整步伐,用對肌肉群下山也順利許多。

IMG_8802.JPG

 

又回到石頭路段了,整路陡下沒在客氣的。

IMG_8815.JPG

IMG_8822.JPG

 

連續陡下3公里多,但最後0.5公里則陡上坡,雙腳累了所以這段陡上顯得很辛苦。

IMG_8834.JPG

 

早上8:00點走到15:50,將近8個小時才回到起點,幸好拍照還笑的出來。

IMG_8838.JPG

 

孩子最近幾週都跟著我們挑戰七雄,雖然嘴裡嘮叨著:還要爬啊!但還是跟著我們步伐前進。

谷關的最後兩座八仙山、馬崙山,努力完成它。

IMG_8848.JPG

 

其它谷關七雄文章:

<健行登山趣>台中.八仙山步道,八仙森林遊樂園登山口進入、漫步在森林裡,順摸佳保台山

<健行登山趣>台中.馬崙山步道,林相美麗的登山步道、八壯士起登O形路線

<健行登山趣> 台中.屋我尾山(大雪山林道起登),谷關七雄老三。

<健行登山趣>台中.波津加山,谷關七雄老四,名副其實的坡真陡。

<健行登山趣>台中.東卯山,山頂展望佳,谷關七雄老五。

<健行登山趣>台中.白毛山,視野遼闊的山林之美。

<健行登山趣> 台中.唐麻丹山,谷關七雄老么,松鶴登山口來回 。

 


FACEBOOK粉絲專頁追蹤 就醬.簡單-露營.旅行 讓我們更有動力寫文喔!

粉絲專頁按讚追蹤-小.jpg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