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秋高氣爽的天氣,帶著孩子參加新北市政府觀光局所舉辦的「新北微笑山線」活動,在親子天下與荒野協會台北分會的導覽人員帶領,透過步道導覽、手作體驗等活動的安排,輕鬆地親近山林,並在自然生態中學習動植物的辨識、觀察,體會在地文化。這趟活動有別於我們平時假日的登山活動,沿途中除了學習山林知識,也讓孩子懂得實際探究,尊重萬物。對於想帶孩子親近大自然、建立親子關係,新北微笑山線的活動是很棒的入門途徑。

新北微笑山線.jpg

 

參加這活動,對於我而言是一趟親子共學的好契機,我們帶著孩子脫離在學校坐著上課的框架,走進戶外教室接觸不同事物課程,同時也激發孩子探索的興趣。在活動中父母親就是同學,一起思考、動腦、挑戰,互相成長學習,也建立親子間更緊密的關係,讓親子陪伴更有品質。

IMG_8099.JPG

 

    新北微笑山線?

「微笑山線」活動是由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所推出的活動,活動規劃串聯樹林、鶯歌、三峽、土城、中和、新店、石碇、深坑、汐止到平溪等地區,呈現一條微笑曲線的登山步道。

整個活動三大核心精神為「親山」、「親近」、「親密」,希望參加的親子家庭在共學共遊的情境中,親近自然、人文,並打造人與人、人與環境的親密關係。微笑山線的核心精神與喜愛運用假日露營、登山的我們不謀而合啊!

IMG_7926.JPG

 

微笑山線共規劃四條路線,分別是:土城 -「朝山步道」樹林 -「大同山步道」三峽 -「鴛山步道」鶯歌 -「孫龍步道」+「鶯歌石步道」

四條步道分別有不同的難易度,家長可以依照孩子體力狀況選擇適合的親子路線進行挑戰,當做假日的小旅行!活動則由大家熟悉的親子天下進行規劃與帶領,上午的導覽活動更加入荒野保護協會人員做導覽,整場活動中兼具自然生態體驗及凝聚在地文化兩大特色。

2008100718262052534473.jpg

 

因為近期假日都在爬山,所以刻意選擇第四條較輕鬆的路線感受新北山林的漫旅,沿途除了走訪孫龍步道、鶯歌石、鶯歌老街也體驗了馬克杯釉下彩活動,很自在又豐富的一趟旅途。看著孩子結合學校所學的認知運用在環境體驗中,當下我更能發現,孩子的學習潛能無限。

2008100720308495621200.jpg


新北微笑山線活動網頁:
https://feature.parenting.com.tw/smilemountain
新北微笑山線活動報名頁:
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07080405175903003710

 

    活動報到

新北大眾運輸系統四通八達,非常方便,微笑山線活動每條路線報到點都規劃在捷運、公車站、火車站前,親子家庭利用假期搭火車或公車來趟「微笑山線」之旅都很方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更能呼應環保、節能減碳的優點。

第四條路線活動報到位置設定在鶯歌火車站前站廣場做集合,只要出了站就可看到親子天下工作人員拿著微笑山線的旗幟,便可與他們做報到。來到火車站前,看著今日舒服的氣候,是一天好的開始無誤。

IMG_7917.JPG

IMG_7930.JPG

 

若不坐火車,火車站旁也有公車停靠站,搭公車前來也方便。

IMG_7942.JPG

 

若選擇自己開車前來,車站前就是建國路第一停車場,也太方便了。

IMG_8198.JPG

 

來到站前,報到後領了活動參與人員的識別掛牌,彤彤很雀躍,急著問:要開始了嗎 ?

平日孩子在校內總是盯著課本瞧,假日能帶著當孩子走出教室,回歸真實生活的情境中學習,讓孩子有機會學習更接近生活的能力,就連我們大人也很開心。

IMG_7919.JPG

 

意想不到,前來參加活動的朋友好多,火車站前現場熱鬧極了,親子天下工作人員很用心,現場還發放每位參加的朋友一份小點心,讓大夥健行時若遇到肚子餓可以充飢。

IMG_7944.JPG

 

看著前來參加的朋友們,可觀察到現在的家長越來越懂得帶孩子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跳脫傳統教室的學習,創造有品質的戶外教育活動,太值得給予鼓勵了。我覺得讀書很簡單,但學了能運用於實際生活上,確實需要延伸引導。

IMG_7950.JPG

 

    步道導覽、iNaturalist教學 -孫龍步道、鶯歌登山步道

在親子天下與荒野保護協會導覽人員的帶領下,從火車站徒步約500公尺來到宏德宮(孫臏廟),孫龍步道與鶯歌石步道就位在宏德宮(孫臏廟)的後山,也是我們這趟鶯歌親子健行的起點。

IMG_7952.JPG

 

來到全國第一座供奉戰國時代兵法家的廟宇,莊嚴清聖,台灣的廟宇建築與文化真的很別具特色。

IMG_7966.JPG

 

廟殿內放置著刀梯、刀椅等法器,都是民俗文化的傳承,也擁有滿滿鶯歌在地的人文氣息 。紀老爹也和彤彤聊起孫武、孫臏和孫子兵法的故事。

IMG_7975.JPG

 

上午的導覽活動以宏德宮為步道的起點,荒野保護協會的導覽員先帶著大家在廣場內做行前解說、分組,並提醒孩子山林間健行須注意的事項。

IMG_7987.JPG

IMG_7964.JPG

 

為了在導覽中學習認識植物,活動前大家先下載 iNaturalist App,做為步道導覽中植物的辨識。

iNaturalist是自然生態觀察資料共享平台的APP,透過手機下載APP後,就可以透過拍照,上傳分享自己生態觀察的資料或欣賞他人在各地的發現,成為自然觀察家。喜歡在戶外進行活動的我們又收獲到一個很棒的戶外學習APP。

iNaturalist App下載連結:https://www.inaturalist.org/ 

IMG_7940.JPG

 

在宏德宮內小解後,也把水壺裝滿滿,在荒野保護協會導覽員們的帶領下,順著宏德宮外圍牆的指標往步道前進。

IMG_7953.JPG

 

這趟導覽的步道為孫龍步道前半段較平坦的步道,以及拜訪鶯歌石,算是很適合新手健行的路段。

IMG_7978.JPG

 

來到步道口,有一處迷你鐵道,看了一旁的告示說明和導覽員解說,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小鐵道留下的是鶯歌「共榮炭礦」的文化歷史,而孫龍步道的前身便是採礦台車走的輕便鐵道,採好的煤礦透過這段鐵道送到鶯歌火車站進行轉運。

IMG_7981.JPG

IMG_7983.JPG

 

在孫龍步道上,導覽員解說著鶯歌的歷史外,帶領孩子親近大自然生態過程中,整路運用幽默又風趣的語言引導,讓孩子很勇於發問跟互動,現場不斷充滿笑聲,就連大人也聽的滋滋有味。這才發現原來我們平日登山只急著登頂,卻不曾仔細去關注身邊的動植物,腳下、身旁每株小草都有他的生命故事,植物的成長方向、樣態都有其意義所在,人類與昆蟲、植物也都息息相關的連結著。

IMG_7991.JPG

 

每介紹一種彤彤不認識的植物,就可以看見她那興奮的神情,實在太可愛了。

IMG_7988.JPG

 

步道導覽中,孩子沿途運用行前下載的iNaturalist App拍照、觀察,並建立物種,一路上彷彿成了植物觀察學家。盡量少讓孩子玩手機的我們,這趟倒是很安心的讓彤彤自在的操作APP,建立植物的資料庫。

IMG_7994.JPG

IMG_8096.JPG

 

孫龍步道前半段都好走,沿線還有拱橋、涼亭與花架,在鶯歌的後山順著沿著蜿蜒的小路上健行,耳邊聽著導覽解說,就像被山林擁抱般。

IMG_7997.JPG

IMG_8049.JPG

IMG_8094.JPG

 

走一小段孫龍步道後,便可見通往鶯歌石步道的岔路,往鶯歌石觀景台這段路都是鋪設了磁磚的樓梯,彰顯鶯歌的陶瓷文化。雖然階梯陡上,但並不難行,在滿滿的樹蔭下往上慢慢走也愜意,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可以分段走!

IMG_8013.JPG

IMG_8012.JPG
IMG_8019.JPG

 

路徑上,有一處藍色涼亭,停駐片刻,聽著導覽員述說著鶯歌的故事。

IMG_8020.JPG

IMG_8021.JPG

 

鶯歌從清朝時期即開始發展陶瓷產業,現今陶瓷相關工廠及店家已超過千餘家,有「台灣的景德鎮」之稱。 而鶯歌的命名來自於鶯歌石,而它的故事也很多。

相傳古時候三鶯地區有兩隻巨鳥相鬥,荼毒鄉里,鄭成功聞訊後前往樹林太平橋以弓箭將兩鳥斃命,兩隻巨鳥一隻化身為鶯歌石,另一隻化身為三峽的鳶山! 又有一傳說這塊奇石長吐霧食人,而當鄭成功領軍經過此地時 ,被蔽天瘴氣所阻擾,迷人去路,因為士兵被食,鄭成功率軍經過當地,遂指揮士兵開巨炮轟斷鶯歌石的頸部,瘴氣散去,軍隊才得以繼續前進。

IMG_8028.JPG

 

現在站在涼亭前往旁望,鶯歌石下方的石窟內有兩個大孔洞,裡面還供奉著關公與土地公。

IMG_8022.JPG

IMG_8026.JPG

 

通過樓梯的試煉,終於抵達鶯歌石最上方的觀景平台,如今,這裡少了神秘的傳說,卻成了大家喜愛拍攝的打卡景點。

IMG_8035.JPG

 

站在鶯歌石觀景平台上的視野很舒服,可以俯視鶯歌地區,也能眺望對岸的鳶山。

IMG_8041.JPG

IMG_8044.JPG

IMG_8033.JPG

 

離開鶯歌石觀景台,又回到孫龍步道,導覽員繼續帶著孩子們仔細觀察周邊的植物,過程中讓大家運用視覺、觸覺與嗅覺感受自然植物的風貌。導覽員特別提到,入秋蜜蜂多若被蜜蜂叮咬到可以使用姑婆芋的梗內汁液塗抹患部,運用酸鹼中和的原理先做簡單處理後再就醫,可以減少就醫前的不適感,對於常在山中活動的我們,非常實用啊!

整段路程,我們走得很慢,而這群孩子總能在環境中敏銳的觀察到不同的物種,或快速找到小昆蟲,觀察力十分敏銳,整路就像在尋寶般。

IMG_8002.JPG

IMG_8059.JPG

 

    iNaturalist生態賓果遊戲

荒野保護協會導覽一個段落後,現場還幫大家複習知識,進行iNaturalist生態賓果遊戲。

IMG_8065.JPG

 

大家分別在16宮格內隨機填上1-16的數字,待解說人員拿出預備好的植物圖卡,透過再次複習的方式,看看大家是否在導覽的活動中,運用iNaturalist觀察、紀錄到該植物。

IMG_8072.JPG

 

孩子對自然界的觀察真的很敏銳,記憶力也很好,一趟導覽下來記得好多植物和別名,超佩服孩子們的觀察力與記憶。

IMG_8077.JPG

 

彤彤在鼓勵下,自告奮勇上前與其他小朋友分享自己印象深刻的植物,過程中看著孩子傾聽、探索、討論、分享,這便是在教育中最想帶給孩子的環境教育與學習。

IMG_8081.JPG

 

看到她開心又帶有點害羞的表情,我真心覺得她很勇敢,孩子能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更是思想獨立的一大表徵。透過這活動我發現孩子在大自然的教育下,心態也更健康、陽光。

IMG_8082.JPG

 

因為分享,孩子領到一張漂亮的明信片,嚷嚷著說,要回家與姊姊分享他今日的喜悅與勇敢。

IMG_8076.JPG

 

    鶯歌老街-台灣的陶都

結束早上的導覽活動,中午來到鶯歌老街用餐,多年未到訪鶯歌老街,如今整理得更美觀、整齊。

IMG_8105.JPG

 

行經老街,可發現多間的陶瓷餐具店、陶藝工作室、陶瓷老店、陶藝DIY教室等的主題店家,來到這裡漫步老街,逛逛陶瓷藝術品,再享受鶯歌美食。

IMG_8107.JPG

IMG_8193.JPG

IMG_8179.JPG

 

眼前各家店面的器皿都具有其特色,讓人忍不住下手了好幾個。

IMG_8185.JPG

IMG_8190.JPG

 

也可以看到現代陶藝在創作上,添增許多創意與巧思,著實吸引人。

IMG_8189.JPG

IMG_8183.JPG

 

    馬克杯釉下彩-手作體驗

下午行程在親子天下工作人員的安排中,到訪鶯歌老街內的陶趣家DIY工坊 體驗陶藝創作,除了增長在地文化知識外,也是凝聚親子互動的手作時光。

IMG_8175.JPG

 

陶趣家DIY工坊就位於陶瓷老街巷弄內,陶瓷工廠DIY教室幽靜隱蔽,還保有百年老煙囪。

IMG_8117.JPG

IMG_8178.JPG

 

裡面各式各樣的陶藝DIY品及創作媒材,琳瑯滿目。

IMG_8147.JPG

IMG_8162.JPG

IMG_8150.JPG

 

活動安排體驗的是馬克杯釉下彩創作。釉下彩是指陶瓷器的一種裝飾手段,用色料在已成型晾乾的素坯(即半成品)上繪製各種紋飾,然後再以白色透明釉或者其他淺色面釉燒成。 現場參加的朋友很多都是第一次體驗這活動,充滿期待。

IMG_8118.JPG

 

仔細聽著老師介紹著陶瓷品燒製過程及釉下彩繪製方式。

IMG_8119.JPG

 

第一次在燒過800度的杯體上運用釉料作畫,創作自己的瓷器品。創作只需要簡單的彩繪技巧,便可天馬行空發揮自己的創意,彩繪上個人喜歡的圖案,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杯子。

彤彤在紀老爹的協助下,很認真繪製自己的作品,好專注。

IMG_8128.JPG

IMG_8138.JPG

IMG_8141.JPG

 

花了一個小時,全家終於繪製好自己的作品,相較之下彤彤畫的小熊維尼顯得比較可愛。

畫好的釉下彩瓷坯還得經過高溫窯燒,作品完成交給現場的指導老師,等到11月中來能收到燒製好的馬克杯,期待收到那天手握自己彩繪的杯子飲水。

IMG_8159.JPG

 

今天整場活動,能在孩子成長的記憶裡創造共學的機會,真的很難得,這場沒有邊界的戶外教室 ,看著孩子在環境中自主探索,學習對自己、對人、對自然萬物的欣賞與尊重,同時也探索在地歷史脈絡,這就是無可取代的親子回憶。

IMG_8168.JPG

 


歡迎點讚與追蹤,讓你快速掌握新的露營/旅行行程。也讓我們更有動力持續寫文喔!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