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露營就醬簡單玩.jpg

 

網路上一則 "帶孩子出門露營應該玩什麼" 的詢問文,讓我回顧了這兩年多來到底帶孩子出門露營我們都在搞什麼?從第一露開始翻起,發現我們放空的時間還挺多的,但卻也在單純露營的生活裡,想盡辦法變出很多花招讓孩子愛上大自然的環境。

 

如果問我:"帶孩子出門露營應該玩什麼" ?孩子自己會找伴這句話我想比較適合已經踏入露營生活一陣子的小朋友。因為回顧起來,剛踏入露營生活時,我自己的孩子還真不知道與他人/環境怎樣互動(超害羞),畢竟不是每個孩子都落落大方,有時候仍需要大人適時的引入門。

 

記得我家第一次單飛時,雖然孩子樂於睡在野外,但找到空閒就來捉著我問:我們要玩什麼?有什麼好玩的?.....當媽的,可是絞盡腦汁,怕孩子無聊就想法子變花樣,那些找尋特別的葉子、陪同邀請隔壁小朋友吃點心、抓蝴蝶、DIY...等的遊戲都曾經試過。慢慢地,均和彤才懂得自己找樂子、找朋友。如果你的寶貝很會玩,無須引導,就能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又或者是個孩子王,那真是恭喜,根本是天生大玩咖無誤。

 

今天要談的,是我們走過100露睡野外的露程中,陪伴孩子的過程!我將內容分成幾個類別,分別是:從家裡帶玩具過去、運用營地周邊自然環境與設施、營地也要耍文青、一日小當家、踏青爬山去、專業學習、手作坊、找到孩子的快樂天堂,這八類,來看看哪些遊戲你和孩子一起玩過吧!

 

從家裡帶玩具過去:

1.桌遊 (桌上型益智玩具)

桌遊是我們家很常帶出門的玩具,尤其單飛露營或遇下雨時,桌遊總能劃破無聊的氣氛,全家窩在帳棚裡笑聲仍可以不絕於耳。桌遊的選擇上可找無固定人數的桌遊或簡易上手的桌遊,讓孩子可以順利邀請朋友加入遊玩,這類的遊戲可說是交朋友的好幫手。我們曾經帶出門的桌遊有:跳棋、拉密、超級犀牛、字母風火輪、閃靈快手、UNO、若亞方舟...等。

IMG_9380.JPG

 

2.羽毛球

迪卡龍賣的羽球組很方便,一打開,場地馬上成了羽球賽場,很多露友都備有一組,然而唯一缺點就是較占車子空間。若考量到空間問題,也可單獨準備球網和羽球拍,直接綁在兩端樹上,搭設臨時羽毛球場地,孩子一樣可以玩得很盡興。(至於...羽球拍不夠時,引導一下,非羽球拍的鍋蓋反而讓孩子玩得最開心)

IMG_1568.JPG

 

3.球類

球是最容易帶出門也是營地最常見的玩具,不受年齡的限制,變化多端,踢球、滾球、躲避球....樣樣都來,營地裡只要出現球,通常很受歡迎。不過要選好場地,若位置太小,容易丟到其他露友的帳篷,提醒孩子將球撿拾回來時,別忘了禮貌問題,雖然我們帶球出門好多次,但故事挺多:掉山崖中、莫名消失.....都一去不复返,所以消耗的也很快。(若攜帶棒球,建議大家帶軟式的球,避免危險發生)

 

4.泡泡機

泡泡可以說是年幼的孩子最喜歡的小玩具,也是美少女心中夢幻環境製造機,一群小孩你吹我拍打,就可以玩得很興奮。摺個鐵絲,製造出大泡泡,馬上可以當上孩子王。(居然找不到照片,下回補上)

 

5.吊床

這是我超級喜歡帶出的悠閒+放空道具,但居受限於有數的露營區。原本以為吊床只是提供大人享樂的玩意,但經過幾次吊床體驗後,才發現,這玩意孩子超愛的,不管做什麼事,只要在吊床上孩子都很開心,有時變化一下,還可以當鞦韆使用。

IMG20170402094805.jpg

 

6.蚊子電影院

一台投影機+一塊布,飯後戶外蚊子電影院,肯定可以吸引很多蚊子(小孩)上門,布幕不一定非得買專業的投影布幕,顏色較淡的帳篷或天幕都可以當替代品。有些營地裡,營主會在飯後上架起蚊子電影院,可人幫忙看管孩子,又不用擔心孩子晚上沒處可去,其實挺不賴的。

IMG_6146.JPG

 

7.放風箏

不太佔空間的玩具,也需要操作技巧,選個有寬廣的場地,配上有風的天氣,帶著孩子練習操作風箏的技巧,揚起風箏在天空飛揚,那畫面真的很溫馨。

IMG_1603.JPG

 

8.跳繩

跳繩是最簡單的遊憩玩具,一條繩就可以解決,又或者可以使用童軍繩代替,邀請三五個孩子一起加入,在繩子裡雙人共舞肯定趣味橫生。

 

運用營地周邊自然資源與設施:

1.溪邊抓魚蝦、打水戰

天氣許可下,找附近有小溪的營地(要避開護魚溪喔),一根捕魚網和小水桶,就可以在溪邊玩的不亦樂乎。但需要留意河床是否安全、水流是否湍急,更要避免在豪大雨前後往溪邊戲水,突然暴漲的水位,危險極了。當然別忘了多幫孩子帶幾套換洗衣物,他們肯定整天忙到都不會喊無聊。良心建議,魚蝦在觀察後放回水中,以免過度破壞自然生態環境。

IMG20160610105629.jpg

 

2.觀察昆蟲、植物

在戶外,很多昆蟲,少見的植物,很容易進行生態教學,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學習。可以選擇帶本植物或昆蟲百科尋找野地昆蟲,並做紀錄。亦可提供筆記本和色筆,帶著孩子在營地周遭觀察後,讓孩子試著記錄或畫下所見的動植物。喜歡拍照的孩子,能讓它們運用相機捕捉紀錄,剛開始時適時引導,並鼓勵孩子學習,久了,孩子肯定比大人專業。

IMG20160724124731.jpg

 

3.編花圈、插花

戶外野花野草很多,帶著孩子蒐集編髮圈或手鍊的花草 (需要提醒孩子只摘野花野草,勿破壞營地營主辛苦種植的植物) ,親子共同合力製作獨一無二的花圈或帳棚的裝飾品,整天下來,孩子肯定愛不釋手,帶著它們滿場跑。

 

4.採果樂

有些營地前身是果園或竹林,雖已經變更為露營地,但仍保留不少果樹,選對季節,帶孩子露營兼體驗採果樂很有趣,下午的飯後點心馬上有著落,孩子自己採的最香甜。

摘橘子.jpg

 

5.泡湯

寒冬最棒的行程莫過於泡上暖呼呼的溫泉水!可搜尋營地內有溫泉池或位於溫泉區域的營地,冷冷的氣候,帶孩子泡進暖呼呼的溫泉裡,不論大人和小孩都喜歡。

泡湯.jpg

 

6.游泳、浮潛

設置有泳池的營地越來越多了,準備一套泳裝,讓孩子盡情的享受。或者也可以找海邊的營地,讓孩子體驗浮潛、戲水樂趣。

均均浮潛3.jpg

IMG_1455.JPG

 

7.獨木舟體驗

日月潭附近露營區或海邊營地,有很多業者經營划船生意,這活動較適合國小以上的孩子,不論是河邊或海邊,穿上救生衣、拾起槳, 享受靠著槳獨闖世界的樂趣,刺激又新鮮。

IMG_6938.JPG

 

踏青、爬山去:

1.拜訪原始步道:很多營地附近或營地裡都有步道,可以詢問營主,早上抽空帶著孩子步道走走散步很不賴。沿途順手拾起一根棍子幫孩子做支登山杖,增加樂趣,讓孩子愛上山林間的冒險之旅。

爬山2.JPG

 

 

2.登山:今年開始,露營開始覺得單調,慢慢加入了爬山的行程,偶而選個好天氣設定好目標、備好乾糧和水,踏著腳步努力朝山頂前進。千萬不要小看孩子,他們的體力和毅力可是不容小覷。

IMG_5662.JPG

 

營地也要耍文青:

1.作畫:讓孩子畫下自己所見所聞,帶上白紙或畫本,讓孩子繪畫/著色,挺可以打發時間,幾次經驗發現,孩子只要作畫通常變得很專注安靜喔。也曾經帶著孩子在賞楓季節,撿拾落下的葉子,運用現成的媒材進行拓印畫,挺有趣味。

拓印畫--6.jpg

IMG_4995.JPG

 

2.寫日記:適用於已經有書寫能力的孩子,幫孩子準備好一本空白本子,讓孩子在營地裡記錄下自己到營地裡的露營日誌。最近我的孩子就迷上這樣文青的打發時間,我還得在一旁進行作文教學,雖然搞得我無法放空,卻也挺開心孩子有這樣的興趣。

IMG20171007142624.jpg

 

3.書籍閱讀:我很喜歡營地裡規劃有兒童圖書區,徜徉在大自然下的閱讀,那心境特別舒服,當清風吹過,陶醉在書本的世界裡,特有畫面。如果營地沒有,父母親也可以帶上幾本故事書,又或者在營地裡當故事媽媽/故事爸爸也很讚,肯定瘋狂受到營地孩子歡迎。

IMG_7438.JPG

 

一日小當家:

1.餐點體驗

讓孩子體驗料理,也是我很常做的事,在不匆忙的情況下,讓孩子慢慢地學習料理的樂趣。曾經體驗過包水餃,較簡單的做法,就是在家裡事前備好內餡的料,帶上水餃皮到營地現包現煮。或簡易的點心也很不賴,準備一根小餅乾或棉花糖、沾黏融化的巧克力,美味的巧克力棒就出爐了。只要父母在料理的過程中,孩子有興趣,都可以試著慢慢讓他們協助。

 

 

3.我是小當家:每次出門搭帳、料理的都是父母都是父母的活,孩子慢慢長大了,可以選擇讓孩子當家一日,自己搭帳、自己準備餐點,可以增加孩子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IMG_8481.JPG

IMG20170909093401.jpg

 

4.野炊:野外露營的生活裡,我很喜歡戶外野炊的氣氛,柴火激盪的火光在山野間特別迷人,如果營地裡有竹林,經過營主許可後,拿著柴刀帶著孩子,從砍竹、劈材到完成香噴噴的竹筒飯,這體驗孩子超愛的。

IMG_1641.JPG

 

專業學習:

1.觀星:可以在手機裡下載天象圖,晚上拿把椅子或鋪張地墊躺在草地上,和孩子欣賞/認識天上美麗的星空,尤其是夏季的星空特別迷人。

看星星.jpg

2.學習結繩:這是我家紀老爹想到的活動,現在露營的小配件很齊全,實際的野外求生能力較少,所以逐漸地增加野外求生的基本能力,就從較簡單的營繩結練習。適用於年紀較大的孩子,當孩子認真學習結繩時,眼神好專注啊。

IMG_2180.JPG

 

3.生態導覽:拜訪過的營地,有好幾間都有營主免費的生態導覽活動,我還挺喜歡的,讓孩子的露營的生活多添增對部落的認識與野外知識上的學習。走訪的營地理小野柳北得拉曼森林悅章綠色奇緣小路都有免費導覽的安排。

IMG_8687.JPG

 

手作坊:

手作DIY:這是個比較花腦力的方式,因為必須還要事前思考與規劃。露程中曾經有幾帳朋友同露,設計DIY活動,現場帶領孩子製作松果DIY。如果有幾位媽媽輪流教學,那倒是不錯的點子。

貓頭鷹成果.jpg

 

節慶趴:

有時候節慶到來,約幾帳好友,找個營地包小區,自己設定主題,陪伴孩子歡度節日,特有慶祝的味道。聖誕節做薑餅屋交換禮物、萬聖節服裝裝扮與帳篷布置、元宵節則進行湯圓創意競賽活動。一群人熱熱鬧鬧,特有節慶的味道。


 

完成.jpg

 

參加團露

另外有一個不籌孩子無聊的露營方式,便是加入社團的團露,有些親子社團會規畫好兩天一夜的活動,只要跟著社團負責人流程走,孩子自然樂在其中,這挺不賴的,可以帶給孩子滿滿的回憶。

套圈圈.jpg

IMG_7741.JPG

 

找到孩子的天堂(親子營地):

懶得思考露營如何變花樣,直接尋找親子營地是最快速的方式,在國外很多營地都有孩子的遊樂設施,國內營地雖比較小,但很多營地在規劃上也設置許多孩童的遊樂設施。選擇親子營地確實可以省去很多煩惱,不用擔心孩子無聊,這幾年曾經到訪的親子營地,選了幾個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露營趣】台南.走馬瀨農場露營區 *親子同樂最佳好所在 NO:07

【露營趣】台中.小路露營區 *豐富生態、玩沙、滑草、戲水樣樣來 NO:10

露營趣】台中.流星花園 *首露家庭、親子露營、營火派對的好所在 NO:31

【露營趣】宜蘭.鳳梨屋水上莊園 ★五星級渡假式的露營區、露營界中的小巴里島 NO.62 

【露營趣】新竹.四季 ★優質的營主、美麗的四季、大人小孩都滿足的露營區 NO.64

【露營趣】台中.趣露營 ★輕露營、親子露營、登山的好所在,新社美麗的營地 NO.76

【露營趣】苗栗.森林悅章 ★睡在綠色隧道裡、專屬衛浴、輕露營的好選擇、夜間生態導覽 NO.78

【露營趣】南投.龍泉營地 ★翠綠大草地、瀑布、戲水池、生態豐富的環境 NO.79

【露營趣】新竹.鹿林道 ★山林間的自然教室、超棒竹筒飯DIY、規劃有遊憩設施的營地 NO.84

【露營趣】新竹.綠色奇緣 ★超激推親子露營區,竹筒飯、弓箭製作、生態導覽 NO.102

【露營趣】新竹.仙境露營區 ★適合親子互動的營地、提供民宿和大雨棚 NO.103

 

隨機創意

這是我很愛的方式,沒有拘束、沒有強求,隨著當下的心境,陪伴孩子遊戲,例如某一露夜黑風高的無聊夜裡影子遊戲,讓我們歡樂許久,在一次的狂風暴雨中,我們窩在帳棚內完起全身版本的烏龜翹,笑倒掉眼淚;甚至營地的葉子、竹竿,都能隨我們變化。其實孩子喜愛我們的陪伴,也很愛看我們出糗,只要願意,到處都可以聽見父母和親子互動的歡笑聲。

IMG_1077.JPG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玩法,不用拘泥於固定的認知,自由發揮無限創意,我相信孩子都是很愛與父母互動的。而這一篇,提供給想不出來,還在傷腦筋的大朋友們思考嘍!

 


就醬.簡單玩-露營趣

每每露營結束後,靜下心來寫部落格,是一場露營趣的回憶

這裡的故事,是一家四口的露營生活,也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

Angela一直是位樂觀知足的人,總覺得,心境大於一切事物,不喜歡隨環境起舞。

在眼中,那怕一點小漣漪,都覺得很美好。謝謝大家的賞文,與鼓勵。

然,營地的介紹只是個人當天的露營心境與回憶,並無介入營主的經營,

有興趣的朋友還是需以營主的說明和親身體驗為主喔!

期盼,每個人都有多場美麗的露營體驗。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