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5 維持森林風貌的營地~魯凱森林

IMG_8571.JPG

 

離開了磯崎營地,下個目標預計前進第一年環島時拜訪的夢幻營地 "巴哥浪露營區",那片美麗的第一排海景,到現在還是難以忘懷,但看看以前寫的文,差點崩潰,今年正好再來享受巴哥浪前的太平洋海景。

【露營趣】台東.巴哥浪船屋露營區 *百萬海景、日出、戲水、月洞奇觀 NO:13

營位.jpg

 

結果,紀老爹狠狠冒出一句話:不要再去海邊了。

什麼!!!瞬間晴天霹靂。此時,還淡淡的加註一句:我們找山上的露營區。

都不知臨時找營地真不容易,只好又來到 "露營窩" 翻找台東的營地,東翻西找, 腦袋瓜裡思考著不要太遠、不要太高山、又要有山上的感覺,終於讓我找到 "魯凱森林"。

快速電話聯繫後,營主表示正好在整理營地,所以今天可以接待露友。看看鞋底猜想,應該早上出門有踩到狗屎,運氣才這麼好。營主特地與我們相約在大南國小見面,接待我們上山,揪甘心。

沿路跟著營主的摩托車上山,進入山區的路段道路較狹窄,宜放慢速度。

IMG20170815164118.jpg

 

終於來到營地前,只見一片樹林。整個心花怒放。

IMG_8503.JPG

 

客氣的營主,認真的接待我們這一帳。介紹完四周環境,再聽營主說著露營區的故事,原來眼前眺望出去的美景是成就這個營區誕生的因素。

 

站在營地上,往前展望,整個台東的面貌都在眼皮下,天氣晴朗時,更可以見到美麗的綠島躍出太平洋海面上,這樣的景色十分迷人。(本圖來自魯凱森林粉絲專頁)


營地名稱:魯凱森林

住址:卑南鄉東興村達魯瑪克部落山上

FB:魯凱森林

電話:0928-787509

海拔:約500左右

特色:一覽台東夜景、日出,眺望綠島,假日有導覽活動


 

從山腳下,來到海拔約500的山上,很神奇,溫度瞬間變得超舒服,營主笑著說:這裡有山上的風、海的風,所以就算夏天也很舒服。而親身的實際感受確實如此。

走在營地裡,覺得很妙,如果只是路過,一點也不覺得這裡是營地,實在是因為太原始了。

露營區整個規畫不大,也沒有很明確的劃分,依據營地的平面圖來看,共收15帳。

 

從營地的平面圖來看,下圖為營地左邊的A、B、C三區,A區位於上層,B、C區在下層。

 

下圖則為營地平面圖右邊編號A8~A11的營位。較適合包區。

IMG20170815165552.jpg

 

營地規劃很原始、簡單,洗手台約四帳共用一個,兩間衛浴,一間廁所 (新的衛浴正在搭建中)。

IMG20170815170841.jpg

 

但不簡單的是,營地不破壞山林努力保留山地的原貌,很珍貴。相較破壞山林濫墾罰的營地而言,我反倒覺得,這裡十分難得。

 

營地內,雖然洗手台不多,卻有一組廚房設備。前方還有多組的桌椅供露友使用。

IMG20170815181037.jpg

 

然而,我想,很多人對這營地,應該是懷著美麗又恐懼的心態。刺激的在後頭來了。看完營地裡美麗的樹林,來看看營地的衛浴吧!

但,看完介紹嚇到不要不要的,就把這美麗的營地留給更多的有緣人,千萬不要左邊嘴巴愛護山林,右邊嘴巴嫌棄營地設備不好。

就讓紀老爹帶大家看看,唯一的廁所~

如此驚恐,莫非是......

IMG20170815174259.jpg

 

沒錯,廁所的規劃也超級天然+原始,由營主自己動手建蓋,除了廁所裡有棵大樹,前面更是給你超級天然的畫作。

上廁所,享有自然的微風、以及前方綠意盎然的樹林景色。

IMG20170815165301.jpg

 

冒險跑到前方拍下紀老爹搞笑版的畫面。其實廁所前方是樹林,不易進入,不用擔心曝光啦!

也許大家看到這廁所會害怕,但我卻很珍惜。在這裡似乎看見台灣鄉下純樸的年代,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家裡糞坑的故事。

IMG_8495.JPG

 

再來看看洗澡間,一間很簡單的木造衛浴和流動衛浴,但這夜,卻給了我們全家洗了超舒服的熱水澡。

IMG20170815165343.jpg

 

有朋友笑我很隨性,什麼廁所都可以接受。其實在我的心中,衛浴的好壞永遠排在我選營地的最後一名,因為我露營不是為了舒適浴廁而來的,而是為了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而來的。廁所僅占了在營地裡的幾分鐘,而身邊一直環繞著我的環境才是讓我愛上露營的真正原因。

 

這一露,均均很認真地說:你們休息,就讓我一個人搭帳篷就好了。說完,自己一人分配妹妹任務後著手搭帳,開始不讓我們動手碰帳篷。

均均認真搭帳,妹妹負責準備遊戲區。

IMG_8481.JPG

IMG20170815173552.jpg


只好,翹腳喝茶看戲。有什麼比看孩子長大來的幸福。

IMG_8489.JPG

 

第一次露營可以如此悠哉,放著孩子認真搭帳,和紀老爹到處欣賞山腳下的風景。

 

雖然最後孩子搭帳時,外帳被蚊香燒了兩個小黑點,但和孩子的成長比起來,足以完全被忽略。

很慶幸,我們在環島過程中,看到孩子的成長,看到孩子搭帳後的成就,看到孩子勇於挑戰自己,看到孩子嘗試克服困難,看到孩子學會體貼。

陪伴,讓我們沒有錯過孩子的成長。幸福不就是如此,自然、簡單。

IMG_8506.JPG

 

整天在營地放空,放空,相較於環島前幾天瘋狂的玩,今天又回歸平靜,靜靜地享受一帳包山頭的愜意。

隨著夜晚到來,台東的夜景開始閃耀,就連綠島的燈光都可看見。

IMG_8558.JPG

 

今晚,新聞傳來全台多處大停電,很慶幸,我們還是依舊可以看見台東夜色的美。

IMG_8547.JPG


孩子在帳棚內熟睡著。

IMG_8568.JPG

 

和紀老爹不錯過這美麗的夜,喝點氣泡酒,望著山腳下,今夜是屬於我和紀老爹的夜。沒有過多的人工,只為尋找那最動人的景色。

IMG_8598.JPG


聊著當年勇、聊著環島故事....聊著聊著,聊回帳篷前,還是捨不得這片美麗的美景。

IMG_8580.JPG

 

每次到在森林裡露營,空氣總是特別清新,睡覺特別舒服,似乎前幾天的疲憊都被舒緩。

IMG_8571.JPG

 

但,隔天一早五點我又跳起來,準備迎接在台東的日出。可惜,今日雲層太厚。但萬丈光芒的曙光,還是讓人值得早起。

IMG_8636.JPG

 

清晨陽光灑落在這片山林裡,好美。

可以在這美麗的環境中起床,很開心,更開心的是,今天我們終於踏上期待已久的活動,邁向另一個森林。

IMG_8694.JPG

 

很早離開營地,前往連續錯過兩年的鸞山森林博物館,今年環島終於讓我預約上了,說什麼都不能放棄。

鸞山森林博物館位於長滿原始林的鸞山部落,布農族的阿力曼為了保有美麗的家園,集資保留下這片美麗的土地,並透過活動的導覽/推廣做為環境教育、文化推廣的平台。鸞山博物館沒有指標,和水泥建築物,只有一片山林,拜訪博物館需提前一周網路預約,預約後工作人員將提供你入山的行前教育。

 

一早,為了入山前土地祭祀的招呼,特地跑商店買檳榔和米酒。可愛的老闆娘還不斷地向我推薦他家的檳榔大包又好吃,害我都不知該如何解釋。

IMG20170816080559.jpg

 

9點來到鸞山衛生所前集合(在鸞山派出所旁),帶隊的老迷糊老師口沫橫飛地解釋著森林博物館的由來和注意事項。

IMG20170816091702.jpg

 

沒有指標,跟著領隊的車,驅車前往拜訪第一站,會走路的樹。整個場景枝葉繁密,十分壯觀,彷彿來到阿凡達的世界。

IMG_8704.JPG

 

介紹完,又再度驅車前往主要的活動領域,進行一系列的活動:生態解說、烤肉、生態廊道、八部合音、種樹、風味餐、搗麻糬。

來到森林博物館內,先印入眼簾的是部落裡自己建蓋的茅草屋。

IMG20170816133548.jpg

 

進入活動前,領隊教導了大家幾句常用的原住民語言後,靠著很掉漆的原住民語領取今天的點心,馬告豬肉。

IMG20170816102806.jpg

 

自己吃的自己烤,均均烤到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戴上墨鏡烤肉真是頭一招。

IMG20170816103635.jpg

 

點心 一人一塊肉,限量。

IMG_8758.JPG

 

燒烤後的滋味香氣十足,大家都搶著吃。物稀顯得更美好。

IMG_8783.JPG

 

吃著肉,再喝杯原住民釀的小米酒,和山上的舒跑,十足享受。

IMG_8767.JPG

 

墊墊肚子,補充體力,準備入山。入山儀式,皆由男丁代表,拿出一早買的雙寶:檳榔+米酒。

IMG_8791.JPG

虔誠的祭拜山神,請祂給予我們入山的庇護。

IMG_8792.JPG

IMG_8796.JPG

 

GO~拜訪森林去。入口得爬過這顆巨大的樹。

IMG_8814.jpg

 

入山後,沿路都靠著繩索爬上爬下,孩子玩得超開心。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去挑戰中級山了。

IMG20170816111918.jpg

IMG20170816110759.jpg

 

整個鸞山森林博物館,能成功對抗財團,保留住所有的樹木和石頭,著實不易。

IMG_8807.jpg

 

進到山裡頭,每顆樹的藤蔓都是又粗又壯,渾然天成的盪鞦韆器材。

IMG_8811.JPG

 

紀老街則是樂的當起泰山,在山間擺盪著。

IMG_8840.JPG

 

就連彤彤,也愛上當泰山的癮。

IMG_8852.JPG

 

整燙路不論怎樣走走停停,都在樹林裡穿梭著。

IMG_8858.JPG

 

爬了整個早上的山,還學習練唱八部合音,植樹,忙了整個早上,中午則有著原住民風味餐等候我們。相傳布農族很愛護老婆,所以今天打飯工作就交由家裡的男人,紀老爹生日,沒慶祝到,還得服務我們,心裡有股......開心。

一道道的美食,都是由部落的族人,親手燒材煮的米飯。這年代還能瞧見燒材煮飯真不容易。

IMG_8866.JPG

 

煮好的菜色,皆由男士們一盤盤端上桌。

IMG_8886.JPG

 

女生照顧小孩,吃飯這種小事全由男人服務我們吧!

IMG_8874.JPG

 

當天還被邀請為示範夫妻,示範男人如何體貼女人吃飯,哈哈!差點噴飯。這樣公開的談情說愛,真是太害羞了。

IMG20170816122059.jpg

 

這梯次活動約30人,而送上來的居然有21道菜,超驚人。大家都吃到脹,肚子瞬間大很多吋。一旁族裡的服務人員不斷提醒大家珍惜食物不浪費食物,不要有廚餘。連吃飯都是很棒的教育。

 

飯後,搗麻糬活動。飯中加入南瓜,香氣逼人。

IMG_8916.JPG

 

彤彤就算搗不動糯米,仍超級喜歡搗麻糬活動。

IMG_8922.jpg

 

但,更愛吃麻糬。整場吃個不停,最後還外帶。整天吃吃喝喝爬上爬下,環島旅程中又多增加一段共屬於我們的精采故事。

IMG_8949.JPG

 

露營沒有一定要擁有什麼樣的設備,當心態能隨遇而安時,眼前所見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人事物。

而露營的環境,需要由你和我共同去守護。

IMG20170816121002.jpg

 


    資訊帶著走,掌握露營/旅行資訊

FACEBOOK粉絲專頁追蹤 就醬.簡單-露營.旅行 ,掌握最新旅行動態!

粉絲專頁按讚追蹤-小.jpg

 

露營懶人包延伸閱讀:

全台露營區.JPG

     高海拔營地.jpg       

森林系營地.jpg     戲水營地.JPG

IMG_7430.JPG     有住宿營地.JPG

IMG_6983.JPG     賞花營地.JPG

無電營地.jpg​     海邊營地.jpg

IMG_20191110_072427.jpg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