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各大媒體資訊調查,貼近露營人口來到200萬,每年商機更上看2億,且人口仍在不斷增加中。對於正想踏入露營生活的新手朋友,不知從何踏入,本篇以Angelaㄧ家的露營經驗 提供七個露營入手步驟,讓露營新手朋友們可以輕鬆快速踏入露營生活。

IMG_7405.JPG

對於第一次想體驗露營活動的人,卻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的新露友們,小小的個人經驗分享,也請各位前輩多多指教啦!

歡迎點讚與追蹤,讓你快速掌握新的露營/旅行行程。

 

跟著七大步驟來一起來踏入露營生活吧!

第一步驟:先確定露營人數及年齡

露營的人數,或隨行人數中有小孩、老人,露營的方式會有些許改變。同時也會影響你選購/租帳篷的大小及樣式,確定人數是最簡單的第一步驟。

IMG_7902.JPG

 

第二步驟:選購一頂「睡帳」的配備

1.    帳篷:沒有哪一頂帳篷是最完美的!只有接近、符合自己實際現況與需求,那頂帳篷就是最棒的。

選購帳篷時,一般帳篷標示的適用人數若為4人,建議適合睡的人數為3人,適用人數若為6人時,建議適合的人數約為5人,這樣睡起來較舒服,否則晚上睡覺翻不了身,早上腰酸背痛。

首次露營,帳篷部分也可以先和朋友借用,或找租借露營裝備的商家或露營區,使用後確定一下自己的需求,再行選購。

IMAG0155.jpg

 

2.    地布:搭帳棚時,先行鋪在草地上,再搭上帳篷,可以保護帳篷底部、防止帳篷底部髒污及破損,同時也隔絕地面的濕氣和寒氣。在地布鋪設上,尺寸應小於帳蓬,以免遇雨時接雨水近入底層。

 

3.    防潮墊:舖在帳篷內,是身體與地面之間的一層絕緣體,幫助你隔絕身體與地面間的熱傳遞,防止夜深地面上的濕氣與寒氣穿透布料,影響自己的睡眠。現在已經較少人使用較占空間的錫箔墊,很多人會使用防水地墊、遊戲墊來取代,曾經連紙箱也看過呢!

 

4.    睡墊:舖在防潮墊上。睡墊的增加,主要讓你在露營區睡覺也能有家的舒適感,冬天更能增加保暖的效果,尤其在面對石子地時,對睡眠要求品質高的人就很重要。市售的睡墊很多款,基本上要有足夠的厚度,若想要睡起來較有品質個人覺得至少10 公分以上。建議剛入門的露營新手,添購前也可先試著使用家中棉被!若要購買,迪卡儂的睡墊,可以做為最容易入手的睡墊,且又有十年保固。

IMG20160924132204.jpg

IMG_5839.JPG

 

5.睡袋被子:睡袋有分夏天、冬天款,若僅選購夏天款,寒冷時裡面多一條小毛毯,一樣達到保暖效果!一般選擇睡袋出門較不占空間,但也有露友習慣帶自己的被子出門睡覺,剛開始Angela一家出門也是習慣攜帶被子(可以用真空袋裝較不占空間),但隨著物品不斷的添購,就換成較不占空間的睡袋!我家使用DOWN POWER的睡袋,很不賴喔!

IMG_6297.JPG

 

第三步驟:選購一頂「炊事帳」的配備

完成睡覺的配備,接著是客廳。可以選擇搭炊事帳(客廳帳)或天幕,一般而言炊事帳對新手而言較容易入手,若不確定是否長期走下去,建議可以找朋友同露,大家共同使用,或者是找有提供炊事空間的營地,擺張桌子、椅子便可炊煮。不免俗介紹一下炊事帳和天幕的差異:

1.    炊事帳(客廳帳):一般炊事帳約300*300大小,有的炊事帳一體成形(含連邊布),有的則須另外選購邊布,炊事帳可作為休息、炊煮、遊樂空間。冬天邊布放下,點上暖爐,防風又溫暖。夏天邊布拉開只留紗網,防蚊又通風。

17.JPG

炊事帳看出去的景色.jpg

 

2.天幕:搭設上較炊事帳困難,但變化很多,夏天搭設更顯通風。可搭在睡帳上方,有效的遮蔽、擋雨效果,也單獨搭在空地上,作為炊事或提供孩子遊玩的空間。選擇菱形天幕很漂亮,但若要大空間則需要長方形天幕了。

IMG_2228.JPG

 

搭上炊事帳或天幕,便可開始佈置自己的客廳煮菜、吃飯,剛入手的朋友,無須買太多裝備,一步步慢慢來即可。

1.    桌子椅子:蛋捲桌為較常見的桌款,桌腳高度有調整,且收納方便,而我則偏愛木製的桌子。椅子家家戶戶都有,重點是挑選收納後較不占空間的,否則幾張椅子,就霸占了整個後車廂了有一張桌子料理、吃飯,確實可議讓露營的生活品質提升一些。但以石為桌、以地為席也別有一番風味。有些營地還貼心的備有桌椅,可以在露營時省去準備過多的裝備。

IMG_6284.JPG

 

2.    曬網籃/鐵架:主要功能可放置烹調用具、餐具,防止蚊蠅進入。現在很多露友不用曬網籃,直接用鐵架取代更為耐重。

第15露.jpg

 

3.    烹飪器具:一台卡式爐/高山瓦斯爐、湯鍋、小的炒菜鍋具、碗筷,就可以讓你在戶外料理美食。又或者,懶得帶鍋碗瓢盆者,上街買些冷凍食品,到營區加熱,也是很棒的點子。

     IMG_7701.JPG

 

4.    沙拉脫:對於體驗營地料理伙食露友們,這項容易被忽略,但卻很重要,飯後油膩膩的碗盤無法清洗時,就只能整個打包帶回家喔!

 

 

 

 

 

 

 

 

 

 

 

 

 

 

第四步驟:選購其他重要設備

1.    RV(月光寶盒)/置物收納箱:我及身邊的友人曾經添購兩個,一個放廚房用具,一個放置小工具。RV桶的好處,在於除了收納外,還可充當椅子、洗澡用的水桶等。露友們幾乎家家戶戶皆備有。為了美觀,後來發展出很多的收納箱,總而言之,有整理箱除了容易收納及搬運方便外,也避免後車箱的凌亂喔!

IMG_9312.JPG

 

2.    營釘、營繩:購買帳篷時,這幾乎是帳篷內必有配備,但我們一家總是習慣多添購一些營釘和營繩,有時因場地的因素還能派上用場呢!多的營繩還可當條臨時的曬衣繩喔!

IMG_0137.JPG

 

3.    照明工具:燈條、露營燈、吊掛LED燈、手電筒…等,都是露營可是用的照明工具。如果沒準備,晚上就要摸黑煮飯、吃飯啦!剛起步露營時,有個簡單照明工具,讓夜晚的戶外更安心即可,其它再慢慢添購。

IMG_3863.JPG

夜晚的帳篷.jpg

 

第五步驟:營地盥洗及醫療用品的準備

1.    基本穿著:穿著盡量輕鬆舒適為主,戶外早晚氣候溫差大,建議採洋蔥式穿法,別露營還上感冒帶回家。

2.    衛浴用品:將沐浴用品使用小塑膠瓶做分裝,並標示內容物(亦可使用不同顏色的罐子做區分),部分營地還有提供沐浴用品,省去攜帶的不方便。此外,二合一的沐浴用品,洗頭、洗澡一罐搞定,也很便利。

IMG_4487.JPG

 

3.    防水拖鞋、涼鞋運動鞋:露營區不比一般住家的平地,草地、石子地、山坡地都有可能遇到,穿著運動鞋方便在外跑跳較不易受傷。另外多準備一雙防水拖鞋或涼鞋很重要,洗澡、睡覺到一半上廁所、玩水、遇到下雨等,這雙拖鞋或涼鞋的功能就出現了。

IMG_2035.JPG

 

4.    簡易急救包:戶外遊玩,自身的安全照顧很重要,簡單的OK蹦、藥膏、防蚊液、防曬用品、涼爽膏曬傷最好備著,尤其帶小孩出門,這些物品可不能省。

 

 

 

 

 

 

 

 

 

 

 

 

 

第六步驟:營地的選擇

1.       營地哪裡找?怎麼認識?目前露營分享的社團有很多,可透過加入社團詢問或透過參考部落客文章分享認識。出發前做足功課,可以讓露營活動更順利。

    露營懶人包/全台各縣市營地總匯整,走過的露營足跡

2.       親子露營找哪一種營地:若走親子露營,可以盡量選擇營地建設以兒童為考量的營地,有些營地備有沙坑、水池溜滑梯或附近有溪流等,選擇親子營地肯定會讓孩子愛上露營的活動。

IMG_7544.JPG

 

3.       長者隨行找哪一種營地:若隨行露營有老人家,且較無法接受睡帳篷,建議可以找有民宿的或小木屋的露營場地,互相有個照應,讓老人家在戶外輕鬆享受天倫之樂。

IMG_4678.JPG

 

4.       想看雲海、賞花、戲水找哪個營地:很多人都夢想看到漂亮的雲海,但雲海大部分要上到高海拔且配合天氣的濕度還看的到,對於新手,剛起步建議仍以低海拔、設備齊全的營地為主,慢慢的再增加海拔的高度,才不會沒了第二露的續集。

賞花或賞楓則要看季節,需季節對了、花苞滿開,才能順利看到美麗的景致。很多營區都位在溪流旁,但要注意溪水的安全及上游的狀況,才能安心的抓蝦捕魚。

IMG_5962.JPG

 

Angela  小提醒:

1.       露營不比住宿,踏入露營,便要有心理準備,什麼樣的場地都可能面對,Angela而言,常是入境隨俗,心境對了,露營的生活就對了,抱怨也就減少了。

2.       剛開始露營的夥伴,可先採租賃或簡單設備為主,透過一次次的露營及和露友的經驗交流,確定自己所需的物品再增加添購用品,以免屯了太多不適用設備。

3.       很多人對於每次露營整理裝備都覺得很辛苦,但露營用品和居家用品只要做好區隔,固定統一放置的位置,可以簡化露營前的準備和事後的整理。(不要混再一起啊!)

4.       剛開始起步,你可以選擇幾位老手一起,或參加團露,方面你迅速上手喔!

DJI_0110.jpg

寫完了,希望對你有幫助!

歡迎點讚與追蹤,讓你快速掌握新的露營/旅行行程。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