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彤story] 和孩子談論死亡 

IMAG9520[1].jpg  

上10點

彤哭著跑下來:我不要長大,長大以後媽咪就會死
哭的眼睛又紅又腫,安慰許久終於睡覺

隔天...
這相同話題在接彤幼兒園下課時又上演
直覺反應回答:媽咪死掉會變成星星在天上保護你,不用怕
結果...
彤哭的激動:我不要,星星太多顆了,這樣我都找不到你是哪一顆才是你

聽著彤彤淒厲的哭聲

直覺再反應:別擔心啊!以後媽咪死掉,會變成你的小孩,我們每天都可以在一起喔
彤彤哭的更激動的大喊:不要,我不要你變成小BABY,你變小,一定不會聽我的話

(哈哈!泛紅的眼,差點笑場....)


從我教育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死亡」常被彤彤提起,就像是平常事。

大多數的人都盡量避免跟孩子談論生命中死亡的歷程,使得我們在成長過程中逃避、害怕面對親友死亡後帶來的衝擊。

但我覺得,唯有坦然的面對,了解生命帶來的價值與內涵,才有意義。

對學齡階段的孩子來說,死亡是恐怖、灰暗的,他們從電視媒體感受到死亡後自己孤獨一人的害怕,更因為強烈的依附關係,無法接受與親人的分離。然,我們在安慰孩子的同時,卻忽略引導孩子思考生命的價值。

與孩子談死亡?

Angela認為可以從身邊周圍的動植物切入引發孩子思考,了解生命有開始與結束的歷程。

Angela也建議,可以透過繪本故事書引導孩子認識生命教育。

坊間《再見,愛瑪奶奶》、《莉莎的星星》繪本,很好讓家長帶領孩子導入的死亡的議題。

《再見,愛瑪奶奶》繪本內容在描述得了血癌的奶奶最後一年在世的日子。

再見愛瑪奶奶.jpg 

當奶奶知道她的病再也治不好時,她說:「我的生命大概就只剩下一年了,不開始準備不行了。」 奶奶這一年做了些準備,她進行生命中重要的事情,她說:「我要活得快快樂樂,一直到我死了為止。」她珍惜每天的日子,不是哀怨過日;她打扮得容光煥發去參加老人俱樂部;她起勁地整理庭院的花花草草,並與家人相聚……。 後來,奶奶因身體虛弱被送進醫院治療,出院後她說:「我已經活得夠久了,所以最後我想要安安靜靜地死去。」最終,在家人與安寧照顧人員的陪伴下,奶奶安詳地離去。書中最後一頁是全家人聚集一起,聊著愛瑪奶奶生前的點點滴滴。多麼棒的結束!在歡笑與淚水中,死亡看似結束,卻也是另一種開始。

 

《莉莎的星星》為本在描述一個孩子失去朋友的故事。

莎莉的星星.jpg 

班尼最要好的朋友莉莎生病了,他很憂鬱、很擔心,擔心莉莎會死,這是害怕失去友伴;其他同學聽到莉莎生病了,有人立刻問莉莎的病會傳染嗎?這是害怕失去自己的健康。一下子所有失去的意念都跑出來了......。後來孩子們的友善戰勝了對失去的恐懼,他們決定送自己畫的圖、寫信、折紙娃娃到醫院送給莉莎,陪伴莉莎......。最難面對的是班尼吧!他是莉莎最要好的朋友。雖然難過,班尼還是到醫院陪莉莎,他們一起唸書、看星星。班尼還很體貼的陪伴莉莎的媽媽。故事中展現了美好的生命特質,看出班尼的落寞,不著痕跡的邀請班尼陪她看星星,藉由幫星星取名字來安慰好朋友。

「死亡」是生命旅途中必經、最終的一站,大人或小孩都該好好面對死亡課題,好好學習處理憂傷情緒,如此才能增進生命的能量。

教育子女的過程中,若能健康自然地面對、談論死亡,就能幫助孩子看見活著的出路,並非一昧的壓抑、逃避,經過親子間的思考、體會,孩子更能體悟到生命。

arrow
arrow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